全部

干部工作结果导向: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6 10:03:04

既看“干没干” 更看“干咋样”(红船观澜)

盛若蔚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脱贫办一位副主任为迎接脱贫攻坚工作检查,要求各乡镇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提前制定的工作清单拟定“标准答案”,入户辅导贫困户如何回答上级检查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对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有的在贯彻扶贫政策时只顾传达不管落实,有的在扶贫项目验收时不现场考察、仅凭文件就草草决定,有的用提前拟定的“标准答案”应付上级检查。以这样的态度和作风打攻坚战,怎么啃得下“硬骨头”?

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实现预期结果。一项工作,干没干,是事实判断;干得咋样,则是效果判断。干没干,固然得看,但更重要的是干得怎么样。企业绩效管理强调结果导向,既看过程,更强调预期结果的引领作用。对一个地方和单位的考核评价何尝不是如此?一事当前,不仅看派了多少人、出了多大力、用了哪些招,更重要的是看实际成效如何。

然而,有的人却把结果导向与过程导向混为一谈。“这个重大任务,单位第一时间就开会作了布置”“这个重点工程,局里专门发过文件”“这个重要专项,我们有完备的台账记录”……如果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干了”当“干好”了,这就是典型的将过程当效果、把痕迹当政绩。

在一些地方,往往是会议一场接着一场开、文件一份接着一份传,工作就在这样的“层层落实”中“层层空转”,始终落不了地、见不了效。这样做,耽误的是事业,透支的是民心。极端者,如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电视专题片《一抓到底正风纪》中有这样一段评述引人警醒:“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这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由此足见,强化结果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点赞,坚决防止和纠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仅是应当坚持的工作要求,更是必须严守的政治纪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品德操守。抓好落实,必然要求强化结果导向。结果导向与责任意识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强化结果导向的题中之义,要求不仅认真做事,更需把事做好、做出实效。在强烈的结果导向指引下,责任主体将会更明确地把握住“主攻方向”,更清晰地感受到“压力指数”,从而倒逼工作提质增效,高标准完成。

强化结果导向,除了要求干部自身切实转变观念、提升落实能力,也呼唤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优化。强化结果导向,要求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只有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把干部的精力、注意力更多地引导到抓落实、出实效上来,才能真正用好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做任何工作,都应当树立和强化结果导向,以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作为检验标准。始终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精神狠抓落实,“不破楼兰终不还”,干部的忠于职守、担当作为便有了坚实的注脚。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惠州普降暴雨 市区多处积水

广东惠州普降暴雨。市区多处积水图为惠州市惠阳高级中学、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门前马安镇新乐大道的积水现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柴达木盆地深处牧区里的“春耕”

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暖,地处青海省海西州柴达木盆地深处的格尔木入市广袤的乡野上,农户们忙着春播生产。而在牧区,牧民们接羔育幼忙生产,...[详细]
新华网 2019-04-16

多地奔驰车主遭遇车辆故障、维权受阻 问题出在哪?

多地奔驰车主遭遇车辆故障、维权受阻。问题出在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山西沁源火灾烈士牛鹏飞:用生命铸就防火“隔离带”

山西沁源火灾烈士牛鹏飞 用生命铸就防火“隔离带”沉浸在悲痛中的烈士家人。牛鹏飞,生于1994年7月,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翟店镇贾村人,20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防范化解国企廉洁风险 在强化“不想腐”上下功夫

防范化解国企廉洁风险。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统计局:3月一二线城市新房售价环比涨幅略有下降

统计局 3月一二线城市新房售价环比涨幅略有下降。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9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4-16

更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好为高质量发展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新华网 2019-04-16

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 走绿色发展新路才能建成美丽中国

全面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在科技领域,大力研发应用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环保、生态技术,让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的发展具有坚实技术支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教育部:2019年高考将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

教育部 2019年高考将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察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2019年高考命题要充分...[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4-16

湖南衡阳警方打掉一“棺材霸”涉恶团伙 7人被刑拘

湖南衡阳警方打掉一“棺材霸”涉恶团伙。据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4月11日,衡阳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通过对群众举报有人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赶上好时代 奔向好日子(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曾经,村民们虽心有不甘,却无力摆脱贫穷。于营村中南部的扶贫苗木基地,十来个工人正弓着腰挖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4-16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97元 上调15个基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97元。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4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 1美元对人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