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调查| “备注”背后有猫腻 外卖平台竟用“暗语”卖香烟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5 22:1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国家规定不得在网络售卖香烟,同时更不得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但近日闪电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外卖平台上却有着一些猫腻儿。

“别写烟,写别的东西。”当闪电新闻记者问到有没有碰到过学生下单买烟的,外卖员回答道,“也有,有的外卖放门口你看不见人,就怀疑是小孩。”“在外卖平台里面买,下单的时候不下烟,给他私人打电话转上钱才给你买烟。”另一位外卖员向记者说道。

在某外卖平台上,记者输入“香烟、烟”等字样,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相关结果,当记者输入“备注”字样时,平台会显示较多的便利超市,记者随机点进一家名为百世邻里(泉城广场)的便利店,在左侧商品分类栏中有一个“其他需要请备注”的选项,点击进去,记者发现这个分区别有洞天,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香烟照片作为背景图,香烟的种类、价格也都显而易见。在另外几家超市,也有类似的情况,随后记者便致电该商家。“你正常下外卖,额外的买烟可以给你带烟,你加我微信,烟款直接发我微信就行。”

在跟平台商家沟通过程中,商家并没有询问记者是否已经成年。随后记者按照商家指示顺利下单,大约过了30分钟,平台骑手将购买的香烟送到指定地点。随后记者又在平台上多次尝试,均成功购买到香烟。只要平台有订单,商家就会来者不拒,骑手也只管进行配送,没有任何一方会对购买者的年龄进行核实,这也就加大了未成年人接触香烟的机会。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商家并不会让香烟顾客通过外卖平台购买等价商品来付款,通常由微信付款或向骑手支付。一位商家表示,不能是两包烟卖38块钱 ,你从平台买38块钱东西,因为平台有服务费,还有跑腿费都是商家自己补贴。

根据烟草专卖法规定,国家对烟草专卖品的生产、销售、进出口依法实行专卖管理,并实行烟草专卖许可证制度。同时,《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或者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外,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而通过外卖平台,商家难以确认交易对象是否为未成年人,从而难以尽到相应的义务。

记者就此咨询了国家烟草专卖局举报热线12313,客服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任何个人、法人、或者是其他组织不得通过网络交易卷烟、电子烟等产品,微博、淘宝、微信等平台也是不可以的。”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表示,如果一个商家甚至多个商家都存在这种违规行为,就说明平台没有尽到相应的监管义务。作为商家,即使具有烟草专卖品零售许可证,也不允许网络销售,外卖骑手如果发现这个订单,涉及烟草专卖等违禁品要坚决拒绝。“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商家或者骑手,三方都应各尽其责,否则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三方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桂龙 董晓爽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