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山东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将分行业分领域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能力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何则伟

2023-10-08 20:1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8日讯 9月28日晚,第154期《问政山东》报道了有些企业在建设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的问题。节后第一天,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

位于商河县的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玻璃新材料为主导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企业开始逐步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然而,他们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提供精准服务。

“因为我们是一个具体的个例,而合作伙伴它是一个普遍的技术。那么我们细分领域它可能不一定是非常熟悉或者非常合适。”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中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除了平台供应商难寻,人才不足也影响着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建设。由于没能找到合适的平台,泰山钢铁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合作,打造专门针对钢铁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然而研发过程中,专业能力严重影响着项目进程。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敦表示,他们在铁水罐智能检测运输过程中,如何通过无人化、智能化地把铁水的罐号整个全流程监控,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在攻关,才找到了一些方法,但没完全解决好。

此外,陈培敦曾参加过一些工业互联网的培训,但效果不理想。

“培训的频次还偏少一些,培训的人数偏少。另外,现在的培训基本上是比较系统的广泛的培训,专业细分也不是太强。”

10月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节目中报道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组织中国信通院、中国工联院、浪潮云洲、山东科创、华为云、有人物联网、百度网讯等机构和服务商到企业现场开展对接。

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中辰认为,基本上解决了他们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比如对互联网的认知和互联网的应用,以及应用过程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都比较清楚了。

针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省市有关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拿出解决办法,帮助企业建设一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向建材、钢铁等行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加大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效宣传,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有些问题我们找到了方向,还有一些难题,我们也有了基本的思路。另外就是有些难题,可能我们需要共同去研究,我相信好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敦说。

栏目反映的问题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问题,省工信厅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分行业分领域挖掘梳理和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能力,常态化开展与工业企业的精准对接。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韦伟认为,去更加精准地匹配制造业企业的需求,然后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的供需对接,推动工业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或者是加快转型的力度。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责任编辑:何则伟 钱云飞 穆楠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