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农科院探索“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 助力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娄冬梅 吕钊

2023-05-30 11:5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举行“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新闻发布会,发布探索实践“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的经验做法。

闪电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农科院通过多项创新措施,把贯彻落实“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和“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重要指示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

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的内涵是“科技帮、合伙干、产业兴、农民富”,旨在打造出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通过建立“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推进体系,即建立“第一系列”挂职体系,打通需求方供给方“两方堵点”,强化项目技术成果“三个优先落地”,形成科研院所、地方政府、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四方联动”,落实会商协调机制、协同合作机制、项目论证机制、督导推进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五大机制”,搭建科技示范园、“专家+农民”利益共同体、科企创新联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农科专家工作室、乡村人才学院分院等“六大载体”,将传统农技推广的“我给你”转变为“我合你”,将科研“独唱”转变为政产学研金服用“大合唱”,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真正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富、企业增利的目标。

经过三年的深度实践,山东省农科院“合伙”制度初见成效,“共赢”机制开花结果,还成功探索了“专家+农民”利益共同体模式、“链长制”模式、科教兴村模式、“三田合一”模式、“党组织+专家+合作社”模式、科企创新联合体模式、科技兴企模式、科技示范园模式、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模式、乡村人才培育模式等10种单体模式。

记者获悉,下一步,山东省农科院将加强对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模式的宣传、复制、推广,推动科技与乡村振兴其他要素的多元“合伙”,让更多农业科研工作者和各类乡村振兴实施主体加入乡村振兴科技合伙人队伍,携手更好服务山东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吕钊  报道

[责任编辑:吕钊 董晓爽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