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53次公益慢火车变身研学专列 170余名师生开启探索齐鲁文化源流之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方政

2023-05-27 11:0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5月26日,来自济南市博文小学的170余名师生乘坐7053次公益慢火车,踏上了寻找齐鲁文化源流的研学实践探索之旅。这是7053次公益“慢火车”上迎来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研学团队,也是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以“铁路+研学”的“定制化”专列助力素质教育的一次全新尝试。

为满足广大中小学生研学市场需求,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以7053次公益“慢火车”和胶济铁路博物馆、济西工业研学营地为载体,以齐鲁文化和铁路历史文化为核心,设计了齐鲁文化探秘之旅研学线路。

活动特邀博物、美育、人文多位专业老师全程陪伴,设计了文化、地质、历史、食物、自然观察、实地探索六大模块课程,同时准备了7053地图、研学手账、岩石标本等现场互动教学用品,为学员们用心打造灵活、多样的学习体验。

活动现场,研学老师给大家介绍7053次列车的历史和经过的主要车站,观察沿途主要矿产矿石标本,讲解隧道的建造知识,和孩子们一起在地图上标注自己喜欢的矿石和马鞍山、齐长城、鲁山等景区,并穿插“会冒泡的石头”岩石分类和桥梁设计承重的科学小实验,以及古钱币石膏翻模等齐文化手作,为学员们解锁家乡风貌、桥梁构造、自然美景、铁路历史,感受多姿多彩的研学旅行。

列车抵达泰山站后,研学团队又乘车前往济西工业研学基地,在体验中心解锁不同时代的机车密码,了解中国铁路机车的发展史,学习铁路交通旗语,近距离感受火车调度的神奇和震撼。

随后来到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继续在讲解员带领下,实地感受全国唯一一座建于百年老车站内的铁路展馆,探索山东首条铁路的风云沧桑变化。在主题展厅,大家系统地了解了胶济铁路的前世今生以及对济南近代史的影响。在“迈向新时代”展厅,现代化高铁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及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最后,沉浸式观看研学剧《老舍的胶济双城记》,通过现场表演、场景再现、多媒体互动等形式揭秘著名散文《济南的冬天》的创作背景和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生活状态。

 “以前孩子在课本上只听过、没见过,今天坐着慢火车一路边走边学,不但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还收获更多的知识,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带队王老师感言。“通过这次研学,学到了很多老师没讲过的知识点,见到了火车现场作业的场景,也了解了很多铁路的历史,还和同学们一起互动,感觉度过了极为充实的一天。”  同学王奇彬说。“知行结合,行学相长。”本次研学旅行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深度融合,还让学生在旅行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提高科学兴趣,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下一步,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还将进一步整合省外研学资源,打造省内外多条具备铁路特色的暑期研学旅游产品,为学生素质教育发展助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宋雅寒 谭文 报道

[责任编辑:贾方政 张衍峰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