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总量580吨 潜在经济价值2000多亿元!山东发现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铭

2023-05-18 14: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这个规模到现在为止是全国最大的,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5月17日,山东省莱州市西岭村金矿勘查项目通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矿产资源储量专家评审,初步认定西岭金矿较2017年新增黄金储量近200吨,累计金金属量达580吨,潜在经济价值2000多亿元,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单体金矿床,属世界级巨型单体金矿床。山东金矿找矿再次实现新突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西岭金矿本次在2017年3月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备案金金属量382.58吨的基础上勘查新增近200吨。相比于2016年发现的国内第二大单体金矿床-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勘探项目(459.434t,平均品位4.23g/t),西岭金矿床总储量比前者多约120吨。此次西岭金矿增储后,在三山岛金矿带不足20平方千米范围已累计查明金矿资源量达1300多吨,在世界范围内也极为罕见。

西岭金矿位于山东胶西北莱州-招远地区特大型金矿富集区,矿体延伸有2000多米,单矿体局部厚度达到67米,北部毗邻国内第二大单体金矿床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矿区大地构造位置处于华北板块-胶北断隆-胶北隆起西部,西邻沂沭断裂带,东部为玲珑超单元侵入岩,矿区内深大断裂发育,为金富集成矿提供了条件。

相关资料显示,西岭金矿资源量主要分布于-1000米到-2500米标高范围内,也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深度最深的金矿。经过不断攻关,山东探索建立了“阶梯式”成矿模式和“热隆-伸展”成矿理论,攻克了胶东深部金矿找矿关键理论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并在西岭金矿完成了“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整个施工钻探工程量是180多个钻孔,30多万米。其中有一个钻孔是4006.17米,这个钻孔是开创了我国小口径钻探的先河。”山东黄金地质矿产勘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涛表示,该矿床预计可满足生产规模达10000吨/日的特大型矿山三山岛金矿连续满负荷生产30年以上,预估潜在经济价值2000多亿元。

据悉,山东迅速启动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一步向深部找矿,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黄金储量260吨。“我们将加大勘查力度,加强深部找矿科技理论攻关,推动矿产资源增储上产,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处长胡智勇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责任编辑:于铭 董晓爽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