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卫星视角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5年变化 济南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沈熙圃

2023-05-18 13:1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在济南黄河以北的平原上,总规划面积约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排头兵。

2021年4月,国务院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正式升级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享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2022年,济南先行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3亿元。

卫星视角下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5年变化

2023年以来,山东出台系列城乡建设政策举措,奋力提升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越来越多建筑企业动起来、越来越多重点项目干起来。

1月28日,济南新旧动能起步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上强调,2023年起步区已经站上新的起点,进入国家重大战略叠加、各类政策红利释放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处于蓄势待发、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官网概念图

而在2023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点提出“要加快起步区聚势突破”,加快比亚迪产业园二期、国电投氢能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高品质运营。积极推动黄河体育中心、电视塔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山大二院北院区,启用城市运营中心智能运行中枢,建设全球领先的“数字孪生城市”。

历史机遇汇集,起步区发展迎来聚势突破期。记者近日探访起步区发现,相关产业项目陆续落地,配套设施加速建设,起步区呈现大干特干、追赶进位的繁忙景象,一张未来新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新区发展产业先行,会展中心、比亚迪等项目相继落地

卫星视角下比亚迪汽车工业园5年变化

比亚迪汽车工业园鸟瞰图

闪电新闻记者在位于起步区崔寨片区的比亚迪汽车工业园现场看到,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大批厂房已经基本建成,大量建设者在进行施工作业,超过三千亩地的大型工业基地出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施工现场

作为济南起步区招引落地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示范引领最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项目备受关注。据了解,项目位于起步区崔寨组团高新产业聚集区,济南起步区崔寨组团北部,占地近4000亩,一期总建筑面积约185万平方米。自年初项目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进展迅猛,园区内大批工业和办公楼、厂房已经初具规模,更多大型厂房正在打地基。


比亚迪汽车工业园鸟瞰图

济南比亚迪注册地址为济南市先行区崔寨街道中心大街1号崔寨商务中心,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配件批发,汽车零配件零售等等。比亚迪项目落地济南将为济南增加大批就业岗位,吸引新能源乘用车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并带动直接就业数万人。

卫星视角下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5年变化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鸟瞰图

新区发展产业先行,位于起步区的重点产业项目陆续落地或加紧建设。高空俯瞰建设中的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目前继会展中心项目首期北侧六个标准展馆和登录厅具备使用条件,近期N1展馆钢结构也已圆满封顶,标志着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首期剩余所有单体建筑全部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据建设方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展中心将发挥绿地集团会展项目运营管理优势,推进首展早日落地。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登录厅N1展馆

为满足黄河波纹形状的项目屋面设计,N1展馆117米空间立体桁架为不规则曲线造型,斜腹杆与竖腹杆、上下弦杆相贯角度种类多,焊接施工难度极大,而控制腹杆的焊接顺序则是保证桁架拼装过程中减少变形的重中之重。因此,项目团队严格考核选拔一级焊接资质的焊接作业人员,严格控制腹杆焊接顺序,采取分段对称平衡焊接方式,使焊缝区域残余变形对桁架不规则曲线造型影响最小,从而确保桁架拼装质量。

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鸟瞰图

据了解,济南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筑面积达到168万平方米,净展的纯会展展览面积达到51万平方米,建成之后将成为全球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项目由东向西分别为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和酒店中心三大版块。

交通、医疗等配套加速建设 黄河体育中心已现雏形

卫星视角下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5年变化

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鸟瞰图

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是连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老城区的南北向主干道,项目采用新桥与老桥并建的形式,线路全长7748米。

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南北两座“宝瓶”主塔外观雏形显现

新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等高钢桁梁斜拉桥,主塔为钢筋混凝土材质,整体形似“宝瓶”,壮实的“瓶腹”为四向空间的异形设计,下塔柱由下向上逐步增大体积,塔身最外沿几乎与老桥“肩并肩”。

新桥上层桥面为双向八车道公路桥 下层桥面为双线轨道桥面

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鸟瞰图

项目建成后,这座大桥将成为城市主中心、金融城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核心区域的快速通道,大大缓解区域跨黄河桥梁的交通压力。

卫星视角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一期)5年变化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一期)鸟瞰图

作为医疗配套资源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一期)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记者现场发现,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安装、幕墙、智能化工程等施工工作。3万多平方米的作业面上有近千人作业,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一期)施工现场

一期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和室内二次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医院整体轮廓初具,该项目一期按照1000个床位综合医院建设标准进行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启用。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一期)鸟瞰图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北院区),又称山大二院起步区新院。该医院位于G220国道(黄河大道)以西、解营路以北、水厂南路以南。

总投资额高达28.86亿元,是济南起步区引入的首家综合性三甲医院。正在建设的是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99亩,建筑面积约18.23万平方米,建设3栋地上12层的塔楼及地上4层的裙房,包括急诊急救中心、门诊、综合诊疗中心、感染性疾病科、病房楼等工程,计划于2023年底前竣工。

卫星视角下黄河体育中心5年变化

黄河体育中心鸟瞰图

日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体育及科技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黄河体育中心)已进入钢结构主体建设新阶段。

黄河体育中心鸟瞰图

据悉,济南黄河体育中心包括专业足球场、体育馆、游泳馆及全民健身中心。其中专业足球场采用国际足联最新标准,也是国内第一座按照世俱杯办赛要求设计的专业足球场,建成后可容纳6万余人,是济南市第一座超大型专业足球场。

目前黄河体育中心已进入钢结构主体建设新阶段,从空中看,圆形的六万人专业足球场已经初具雄姿。按照建设计划,2023年7月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4年年底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将全部竣工。

济南起步区崔寨片区又有14栋住宅楼迎来封顶 建成后将提供租赁住房2052套

卫星视角下济南起步区崔寨片区二区5年变化

济南起步区崔寨居民安置区鸟瞰图

济南起步区崔寨居民安置区,一批新的居民楼和配套服务设施正在快速崛起,塔吊在空中慢慢移动,现场场面宏大。

济南起步区崔寨居民安置区鸟瞰图

崔寨片区新材料产业园租赁住房A6地块由济南先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中电建市政建设集团山东工程有限公司承担建设任务。作为起步区目前进展最快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A6地块14栋住宅楼已经完成封顶工作, A6地块共建设租赁住房14栋,其中两栋为被动装配式混凝土住宅,12栋为钢结构装配式,项目建成后将提供租赁住房共2052套,为起步区人才引进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此外,项目还包括1栋三层配套服务中心以及地下一层车库、局部地下2层车库等。此外还有商业配套服务中心、换热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室内体育活动场所等。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全力筹谋、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其中产业园区配套项目2个、6100套,整地块集中新建项目6个、1.1万套。践行绿色建筑、绿色发展理念,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全面落实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二星标准要求,3栋租赁住房约4万平试点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设计。

A6地块14栋住宅楼已经完成封顶工作

据悉,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A6地块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的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英才学院等园区、学校工作人员提供租赁住房。

为保障人才安居,起步区范围内已开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租赁住房项目、孙耿街道七村整合安置区租赁住房A1地块、崔寨片区新材料产业园租赁住房A6地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租赁住房C3地块、崔寨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B5地块等7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为起步区新市民提供近1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有面积分别为35平方米、60平方米和90平方米三种户型的租赁住房交付。交付后,将为起步区的“新市民”提供高品质居所,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为起步区人才引进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济南起步区崔寨居民安置区鸟瞰图

目前,起步区产业项目正在加速引进和落地,医疗、教育、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加速建设,片区初步蓝图已显现。

闪电新闻记者 沈熙圃  报道

[责任编辑:沈熙圃 董晓爽 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My love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邀您加入

2023My love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邀您加入

My Love马兰湾主题音乐大赛是以马兰湾为主题的原创音乐大赛活动,这个夏天,马兰湾与您不见不散![详细]
齐鲁网 2023-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