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履职记|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壮大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 带领农民朋友种好地、多打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6 14:4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6日讯 202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代表委员在基层》专栏,展现部分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临邑县富民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德东,长期扎根农业和乡村。多年来,他聚焦让种地更轻松,农民多赚钱,搭建粮食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链条,助力“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见到魏德东时,他正在田间地头忙活着。“现在我们合作社正在进行无人机机手飞防培训。小麦马上进入春季管理了,所以我们把机手召集过来进行一个集中的培训。”

魏德东介绍,德州市从2021年提出了创建“吨半粮”,搭建全国最大的一个“吨半粮”核心区。“吨半粮”核心区,其中有三个要求,一个是良种覆盖率100%,一个是测土配方施肥率100%,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达到100%。去年以来,飞防平台一共培训技术人员136名,为“吨半粮”核心区粮食高产增产提供保证。

“我们的小麦苗长得很壮,今年的小麦丰收,我充满信心!”魏德东兴奋地说到。他表示,农业部的文件中提到,逐步把农业社会化服务从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今后计划做全产业链的社会化服务。产前阶段,利用专家团队到田间地头给种粮大户进行指导,根据地理位置、土壤结构等,为他们量身定做一套方案。让种粮大户能够实现拿着清单种地,按照流程种地,让农民种地更轻松。产中阶段,整合当地的农机资源,提供耕种、防收等产中环节服务。产后阶段,利用现有的条件,为大户提供晾晒、烘干、仓储等服务,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或者办不好的事。“目前我们的土地全托管面积是6000多亩,半托管面积20000多亩。下一步准备把这种全产业链的社会化服务打造成一种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去年我们实现了开门红,小麦玉米都已达到‘吨半粮’的标准。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德州市提出了‘书记抓粮’,党政同责,再加上专家的现场指导。由于惠农政策越来越多,有科技做支撑,我们种地也不那么累了,越来越轻松了,我们种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魏德东对闪电新闻记者说到。

魏德东表示:“作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力争既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还要当好农民的带头人,发挥好自身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身边更多的农民朋友种好地,多产粮,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我们现在都是新型职业农民!”见到魏德东时,曾深刻印在脑海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被打破。乍暖还寒时节,一台台无人机在一望无际的麦田上空不停盘旋,而操控他们的是即将在今年春季麦田管理期间上岗的“飞手们”。魏德东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学员们的疑问,其中叮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让农民朋友满意!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履职期间他最关注的就是农民的事。多种粮、种好粮,简单的六个字却分量千钧,朝着这个目标,他的耕耘之路上也留下了不少汗水。最近一段时间,魏德东只要有空就会到附近的村里转转,和村民们拉拉呱,听听他们对种地的想法和意见,他要把这些基层老百姓的“声音”传递出去,当好农民的代言人、带头人。

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相继出台,加之德州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新型职业农民魏德东不仅干出了榜样,还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的路子,全方位、多环节助力粮食增产增收。作为一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魏德东将继续带着农民朋友的期盼,让种地变得更赚钱,让“农民”这个职业更体面,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周树茂 郑秀程 张聪 临邑台 孙亚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