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代表心里话|全国人大代表樊董伟:建议将体测严格纳入中高考和大学毕业考试科目 把体育课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5 13:3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5日讯 “张帆,你先慢慢地发球,不要着急!”

“李波,球打乱了!包住球!”

下午3点,作为新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单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兼排球队主教练樊董伟刚刚从菏泽市参加调研活动回来,就站在了排球训练场上开始指导孩子们的训练。无论是外出开会还是打比赛,返回第一站就是单县一中排球馆,守着孩子们训练已经成为了樊董伟十几年的习惯。

“球落下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它的最高点,快速地把球击出去。”孩子们训练结束,樊董伟抓紧时间和他们讲解技术要点。这些参加训练的队员是初中学生,技术还不成熟,让樊董伟和其他教练花了不少心思。“加把劲哈!咱们先掌握5个动作,再争取发5个好球。”

2014年9月,山东省第23届运动会,单县一中男排代表菏泽夺得5块金牌,实现菏泽集体项目参加省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2021年7月,单县一中男排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高中男子组排球比赛,获得季军,创造山东省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同年获得全国传统校排球赛亚军。

2022年8月,在第十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排球项目(高中男子组)决赛中,单县一中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拿下了山东省该项赛事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从2011年担任教练以来,樊董伟带领单县一中排球队,一路从倒数第一打到全国冠军。2022年,单县一中被评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是山东唯一一个获此项目的学校。现在,队里共有170名学生,80%从外地慕名而来。

对于樊董伟来说,他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排球梦,“我想让排球成为孩子们改变命运的起点,我想让孩子们为山东争光、为国争光!”凭着这份对教育的热爱,樊董伟和孩子们成了朋友,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也正因为热爱,他现在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樊董伟坦言,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自己的履职经验还需要进一步积累。但是带孩子打排球,他有经验。19年的体育工作经验,以及对十几所县级中小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后,樊董伟发现体育课普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也存在课时开设不足、活动组织滞后、场地设施短缺、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加强和坚强勇敢这些美好品质的培养。

为此,樊董伟建议把初中、高中、大学的体测严格纳入中考、高考和大学毕业的考试科目,严格把握合格的比例,以考促教,以考促练,让学生、家长、学校都能重视起来。同时,他也强调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身体素质,制定适度、有效的体测考试项目,在满足学生主体体育素质需要的同时,加强迎难而上、不畏艰难这种优质品质的培养。“我希望,把体育课做为学生的必修课程,真正落到实处。”

作为新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樊董伟称自己将时刻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带领教练团队刻苦训练,努力备战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为山东争光。“我要让每一个孩子拥有扬在脸上的自信、种在心里的善良、流在血液里的骨气、写在生命里的坚强!”

记者手记

9点—12点、12点—15点、15点—18点、19点—22点,

这是单县一中排球队里不同年级孩子的训练时间;

10名在校教练、2名外聘教练、2名厨师,

这是单县一中排球队目前的师资后勤力量;

170名学生,80%自外地慕名而来,年级从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

这是单县一中排球队的孩子们;

......

外出参加调研活动刚刚返回单县,樊董伟就赶到排球馆查看下孩子们的训练进度,然后告诉了记者这么一串数字。

事实上,除了这些数字,还有许多个“1”:每周1次教练会议、针对孩子们的表现每周撰写1次每周纪事、每次训练之前邀请1名学生进行演讲......这些都是樊董伟日常工作中的“1”。

当然,在樊董伟的带领下,单县一中排球队也拿下了许多个“1”:第1次实现菏泽集体项目参加省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第1次代表山东拿下全国冠军......

除了这些,体型高大、表情些许严肃的樊董伟还在采访中露出过1次笑容。

排球馆里挂着一张名为“我们的榜样”的荣誉榜,长达3米、宽达3米的大榜上详细着记录着从排球队走出的这些孩子们,记录着他们姓名、毕业学校和工作单位。

“你看,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还有陕西师范大学的,有的现在在读研究生,有的回了我们学校......”介绍中,樊董伟有些骄傲又有些腼腆地笑了,这个笑容极为短暂,但在下午的阳光下又显得格外温暖、格外纯粹。

“我们是有坚强信念的人,我们是有梦想的人。”在这周的演讲后,排球队的孩子们一起鼓劲加油。“我们要努力!我们要冠军!我们要成功!”

在樊董伟看来,每天都是新的起点,要让每个孩子每天都有希望。“我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孩子们改变命运的地方,我们不仅要培养专业运动员、为国争光,还要让孩子们考上大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闪电新闻记者 崔真真 刘少君 武梦彤 单县台 苏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