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铁、陆四个交通大项目30日试航、通车 闪电直播带你见证山东交通“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2-29 20:2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2022年年末,小清河复航工程、济莱高铁、济南大西环、济潍高速四个交通项目一起传来好消息。小清河博兴港以下段将进行试航,“黄金水道”将重新通达江海;济南到莱芜42分钟到达;济南大西环和济潍高速部分路段提前通车,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试航、通车,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水、铁、陆齐发力,对居民出行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断航25年后小清河重新扬帆起航 博兴港以下段试航

小清河,源起济南市泉群,1137年由南宋济南太守刘豫开挖通航,不仅具备防汛灌溉功能,还是一条重要的内河航道,被誉为山东的“黄金水道”,距今已有885年历史。由于地处平原,加之河道变迁、人口和用水量增加等原因,小清河于1997年停航。

小清河是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江达海工程”,被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发展规划,于2020年正式开工。项目全长169.2公里,总投资135.93亿元,建设内容被称为“航运史上最多、最复杂的项目”,涵盖了我国内河工程建设可能涉及的各个方面。2023年6月全线复航后,小清河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成为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每年4000万吨的吐出量,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对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强省以及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实施经略海洋、乡村振兴战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2月30日,小清河博兴港以下段试航活动将在滨州博兴港举行,届时小清河首艘内河航运纯电集装货运专用船舶“鲁清101号”在滨州博兴滨湖作业区将鸣笛启航,滨州、淄博、东营段具备通航条件。

12月30日14:28,闪电新闻将全程直播,让我们一同见证小清河通江达海的新征程,敬请关注。

济莱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济南至莱芜最快42分钟到达

莱芜,嬴姓发源地,早在五千多年前,即有人类在大汶河流域繁衍生息,是古老的大汶口文化发源地之一。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地级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济莱高铁不长,线路全长117.490千米,但它是全国第一条市域高铁。12月30日,济莱高铁将全线通车,济南至莱芜最快运行时间42分钟,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结束不通高铁历史。因为泰沂山系的绵延,济南到莱芜交通多受阻碍,济莱高铁的开通,继济青南线高速之后,以轨道交通的方式将济泰之间的山壑变为坦途。

济莱高铁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通过济南东站与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联通,接入全国高铁网。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开行济南东至钢城G5371/G5372次、G5373/G5374次、G5375/G5376次、G5377/G5378次动车组列车4对,适时增开济南东至钢城G9325/G9326次高峰线动车组列车1对。济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省会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促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12月30日上午10点,闪电新闻记者将从雪野站乘坐首发列车,体验客运特色产品,敬请关注。

济南大西环、济潍高速同一天通车 山东高速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12月30日上午10点,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济南至潍坊等2个高速公路项目部分路段提前通车,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从2021年的7477公里到今年的8000公里,山东这一年通车近10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增长500多公里。

济南大西环项目途经德州禹城市、齐河县和济南长清区,全长103.9公里,投资概算209.75亿元,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本次通车的刘桥至张夏段全长58公里,包括互通立交7处、收费站4处、服务区1处。

济南大西环项目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济南大西环项目起点顺接二环线北环段、并于京台高速德齐段连接,向南依次接青银高速、济聊高速,然后向东南跨越黄河、连接济广高速,最后顺接规划中的二环线南环段,再与京台高速连接。通车后,对完善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起自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高速公路,途径济南市章丘区、淄博市淄川区、潍坊市青州市、临朐县和昌乐县,止于潍日高速与潍坊连接线交叉口,全长161.9公里,概算投资421.35亿元,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本次通车段长深高速至潍日高速段长40.2公里,建成通车后,对于提高国家运输主通道的通行能力,畅通胶东经济圈内循环,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12月30日上午10点,细数这一年“山东的路”,体验高速建设者的苦与乐,闪电新闻记者带你感受山东基建“加速度”。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郎坤 贾方政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新闻2023年新年献词:心向繁星 追光而行

闪电新闻2023年新年献词:心向繁星 追光而行

闪电新闻2023年新年献词:心向繁星 追光而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2-29
年货买什么?收藏这份山东年味地图1.0版,帮你一站式购齐!

年货买什么?收藏这份山东年味地图1.0版,帮你一站式购齐!

发布2023网上年货节—山东年味地图。这份年味地图涵盖山东16个市的顶尖好品[详细]
齐鲁网 2022-12-29
开启网购嘉年华!2022山东电商年度盛典暨2023网上年货节启动

开启网购嘉年华!2022山东电商年度盛典暨2023网上年货节启动

“进了腊月就是年”,2023网上年货节,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热情,一场充满年味儿的网购嘉年华,等你赴约。[详细]
齐鲁网 2022-12-29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获评“2022年山东电商十佳服务机构”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获评“2022年山东电商十佳服务机构”

“2022山东电商年度盛典暨2023网上年货节启动仪式”在泰安市举行。仪式现场,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2022年山东电商十佳合作平台以及2022年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2-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