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年底前完成全部市级、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 打造应急广播“超级大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7 11: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11月1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广播电视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谢宁介绍,应急广播是国家政策宣传、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11个市级、102个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部署接收终端7.9万个,实现农村行政村户外终端全覆盖,向全省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及政策宣传服务。

谢宁说,省级平台于2021年实现与国家平台对接,目前已经实现“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平台贯通;国家平台的应急信息可直达村居、社区,应急信息“一竿子插到底”,实现信息的短平快发布。济南市平台是全国首个应急广播覆盖渠道最全面的市级应急广播平台(包括调频、中波、地面、有线、IPTV、公交、地铁、公共大屏等)。年底前,山东将完成全部市级、县级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应急广播的“超级大脑”。

截至目前,无线方面已与全部省属无线发射台、126个县级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的传输覆盖资源对接,有线方面已与省IPTV节目集成平台前端、省有线电视网络前端完成对接。经过统计,山东去年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到99.13%,通俗讲,通过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可实现应急信息人口的全覆盖。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村村响”系统建设的延续,经过多年发展,实现农村行政村户外终端全覆盖。谢宁表示:“为适应全媒体发展趋势,我们打通省应急广播平台与省融媒体技术平台连接,实现省级应急广播消息发布至全省136家区县融媒体平台,再通过当地融媒体平台发布到电视、广播、微信、微博、APP等渠道,扩大了应急广播的覆盖面。特别说明的是,通过APP以手机弹窗和专题的形式将应急信息呈现,可最大化地将应急消息传播给个人。”

应急广播能够提供突发事件预警应急广播和理论宣传、政策宣传、舆论引导、政务信息发布等多种服务。今年9月15日,省应急广播平台下发12号台风“梅花”预警信息,及时告知全省可能受影响的沿海地市,注意避风防护。尤其是对影响程度可能较重的烟台市长岛县定向播发,提前通知渔船回港避风。通过应急广播,有效解决了在其他通信手段覆盖不到、覆盖暂时中断的情况下,及时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公众,将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平台累计播发疫情防控信息51万条次,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6日,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济南市开展城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试点工作,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试点城市。通过系统对接和信息导入、推广部署智慧屏,把应急广播管控单元下沉到社区,向基层社区治理提供定制化服务,为全国城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管理积累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严厉打击违规承发包行为

山东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严厉打击违规承发包行为

山东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严厉打击违规承发包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16
山东启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重点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山东启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重点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

山东启动建筑市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重点查处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22-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