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宁阳:让“文明实践+”浸润百姓心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4 19:3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的大街小巷,处处闪现着动人细节:从“红马甲”志愿服务到民情恳谈活动,从创新形式的理论宣讲到丰富多样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近年来,宁阳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导向,持续做好“文明实践+”文章,让文明融入城乡血脉。

“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每到周末,东疏镇赵茂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成了村民们的聚集地:颐乐园里开展的少儿美术、创意粘土等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怡乐园里,老年人可选择下棋、书画、拉弦听戏,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城乡群众出门步行不超15分钟,就能找到一处文明实践场所,得益于宁阳县创新实施的“文明实践阵地+”工程。近年来,宁阳县统筹盘活各种资源资产,推动文明实践“触角”向“小阵地”延伸——利用农村闲置院落建设童乐园、颐乐园等文明实践点200余处;在人群聚集场所和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文明实践站200余处;依托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医、道德模范、乡村能手等群体,试点打造文明实践家庭站100余处。

此外,宁阳县还将文明实践元素融入农村小广场、小喇叭等“十小阵地”,把单一的室内培训拓展到室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实践活动中,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抬眼即见、触手可及”。

“队伍+”:志愿服务遍布大街小巷

“以前做好事总担心别人说我爱表现,现在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的油、米等生活用品够用一年了。”谈起志愿服务的好处,葛石镇夏庄村志愿者刘霞喜上眉梢。

“爱心超市”里,每件生活用品都“明码标分”,志愿服务荣誉积分榜上,义务劳动、环保巡查等十项服务内容分值不等,农户积分由高到低依次排开。通过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夏庄村志愿者服务队伍从最初5支发展到9支,人数也从56人发展到186人。

近年来,宁阳县通过探索“爱心存折”“积分超市”等项目,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截至目前,宁阳县拥有志愿服务队伍1862支,注册志愿者15.2万名。

“走心”的志愿服务,才能走进群众内心。宁阳县开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汇聚全县文明实践站点、志愿者和团队资源,涵盖志愿管理、服务点单、文明课堂、实践活动等多种功能,方便群众在指尖上随时随地参与实践活动。

同时,按照“百姓点单、专业制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五单闭环式模式,宁阳实现了志愿服务项目“点单式”配送,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宁阳蔚然成风,小红帽绘就街头巷尾一道靓丽的“志愿红”,全县涌现出“爱陪伴儿童服务站”“乡风家风茶话会”“1+3春晖助学”“家庭教育公益沙龙”等一批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

“活动+”:推动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晚上7时许,趁群众饭后休憩时机,东庄镇南故城村党支部书记卢运忠就穿上“红马甲”,提上马扎,坐在村民中间宣讲起了近期上级会议精神。

“乡言乡语听政策,既亲切又易懂。这几年,借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好政策,我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将来的日子肯定会更红火。”村民田广环说。

为了贴合基层实际,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宁阳县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作为文明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组建了由基层党组织书记、道德模范等1000余人组成的宣讲“轻骑兵”,借助来自各行各业“民间讲师”的专业及特长,将宣讲课堂搬进田间地头、社区工厂与农家小院,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1260余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内容。宁阳县持续深化“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在全县565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统一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将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畴,推动有条件的村(居)建设新时代结婚礼堂、德孝堂、追思堂,推动婚丧事务规范化。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宁阳县还先后组织“一村一场戏”演出、公益电影放映、“我们的节日”主题文艺演出等活动近千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0万人次,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宁阳县委书记王立军说:“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宁阳以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为目标,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一目标,创新宣传形式,把握群众脉搏、关注群众需求,确保实践活动接地气、易接受、可持续。真正让群众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组织者、受益者。”

一次次形式多样、生动精彩的理论宣讲;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进村入户;一个个文明实践阵地,让群众随时汲取知识、学习技能、陶冶心灵……一系列可常态化开展的理论宣讲形式不断涌现,不但开阔了群众的视野,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让党的理论、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及时、有效、准确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浸润百姓心田。

闪电新闻记者 孔冠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