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市房企晒中期业绩:多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 世茂暂缓投资拿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8 16:2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8日讯 经济下行影响购房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出险房企数量明显增多,使得购房者愈加谨慎,购房意愿明显减弱。今年上半年,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始终处于较低水平,连续6个月新增增速为负,显示出市场需求端预期的持续转弱。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寒冬。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全国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约6.89亿平米,同比下降22.2%,累计销售金额约6.6万亿元,同比下降28.9%,半年跌幅居历史最高水平。从单月数据来看,自2021年7月开始,单月销售面积同比连续为负,2022年4月创下历史低点-39%。

8月底,上市房企陆续发布中期业绩报告,闪电新闻梳理各大房企报告。在政策扶持下,房企纷纷采取措施,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坚守现金流安全底线,努力实现“保交楼”目标。

优化债务结构 守住现金流安全底线

房地产市场遇冷,时刻保持低杠杆、安全现金流,是房企抵抗风险的重要利器。

世茂股份自今年4月开始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付的情况。公司成立专项应急工作小组,制定化解方案并与持有人进行沟通。截至6月底报告期末,共就2笔到期的公开市场债券完成展期,累计本息约9.75亿元。

上半年,绿地控股先后兑付了多笔公开市场美元债及信托债,累计净偿还金融机构有息负债约178亿元。

在优化财务结构方面,龙湖集团控制短债比例及外债敞口、保持低成本及标准融资渠道。截至6月底,龙湖集团现金短债比超四倍,一年以内到期的短债占比约10.1%。目前到年底已基本无偿债压力。

集中力量“保交楼” 多项目“交房即办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前段时间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给房企们引来资金“活水”。

确保楼盘交付是房企对业主的承诺。闪电新闻梳理各大房企上半年业绩报告,“保交楼”成为报告当中的高频词。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2022年中期业绩推介会网络直播中表示:“我从7月开始到今天为止,基本走遍了全国30多个城市,看了超过100个项目,主要任务是督战,看我们的交付,看房子交得怎么样。我们邀请客户共建家园,让客户能看见万科在建项目进展情况。令人欣喜的是,有70%业主在拿到房子钥匙前去过一次工地、看过他自己的房子。同时和政府配合,交房即办证,拿到房子就办好房产证,让客户放心。上半年,35%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上半年已经保质保量交付11.5万套住宅。”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已有1070批次共计25万套房屋如期交付,165个项目也实现了“交房即交证”。

世茂股份将“保交付”作为公司房开业务全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下半年将推进已预售项目的施工建设,保证交付节点和交付品质。

谨慎拿地扩展业务边界 筑牢发展“护城河”

中期报告中,房企释放出谨慎拿地的态度。

世茂股份报告期内已大幅削减新开工量,今年1-6月,公司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约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5%,已暂缓投资拿地。

拿地开工方面,万科也维持了较为审慎的态度,上半年新增获取19宗地,总建面307.8万平方米,权益建面213.1万平方米,同比均下降80%;拿地总价386.8亿元,拿地销售比不足18%,权益拿地权益价248.3亿元。

与此同时,房企也在扩展业务边界,积极寻求新的业态。万科深耕存量市场,发布“蝶城”战略。世茂股份加大向商业轻资产业务方向的转型力度,逐步摆脱对高杠杆、高周转等传统运营模式的依赖。

碧桂园为机器人建房成立专门的公司,致力于建筑机器人、BIM数字化、新型建筑工业化等产品研发、生产与应用。截至2022年7月底,公司已有30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适用于建筑全周期智能建造工序,已服务覆盖28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超55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200台,应用施工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