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新职业征集、设立特级技师岗位......山东多措并举满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3 16: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调查发布制度》,以及二季度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调查发布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才评价是人才工作的指挥棒,是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技能人才评价管理服务处处长张菁介绍,针对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山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满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

全面推进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企业自主评价。企业是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主体。自2019年开始,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备案自主评价企业3785家,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累计评价技能人才44.2万余人,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山东将围绕服务全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紧盯本次发布的急需紧缺工种,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加自主评价的积极性,提升急需紧缺职业评价的覆盖面。

全面推进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社会评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主要面向社会人员进行技能水平评价,是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的另一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社会评价工作,目前全省已备案社会评价组织223家。由于整个社会评价工作,全国正在试点,山东将以积极稳慎的态度,全面做好扩容和培优的工作。

一方面,以本次公布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以及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为重点,开展新一轮社会评价机构遴选评估,加强全省评价机构规划布点,满足全社会技能水平评价需求。

另一方面,对已备案的社会评价机构,加强技术指导、质量督导与服务支持,确保评价质量。

全力加大新职业及职业标准开发力度。本次发布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方面还是空白。山东将着眼急需紧缺职业评价需求,进一步加大新职业及职业标准的开发力度。

一方面,持续做好新职业征集工作。今年,山东已征集到新职业信息40个。其中,家庭教育指导师、民宿管家两个职业已经人社部审核公示,有望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积极申请、承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任务,支持企业自主开发评价规范,报请人社部备案后,作为全省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对较为成熟的评价规范,争取上升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推动人才评价和人才成长相结合。做好人才评价和人才成长的结合文章,坚持横纵双向发力,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努力让技能人才走得更远。在纵向上,明确在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设立特级技师岗位,截止目前,全省已有153名高技能人才被企业评聘为特级技师,并按照正高级工程师兑现待遇,实现了职业发展与待遇地位“双提高”。

下一步,山东将认真落实人社部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做好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相关工作。在横向上,建立技能人才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同等对待、互通互转的岗位制度,逐步扩大互认贯通领域,促进人才融合发展。

目前,技能人员职业(工种)与8个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实现了职业发展贯通,693名技能人才转到相应等级的职称系列。下一步,山东将在政策落地落实上加大力度,推进技术技能人才职业贯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