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到2025年,山东计划全省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工不少于10万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3 16:1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调查发布制度》,以及二季度急需紧缺职业(工种)调查发布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山东技能人才总量已达到140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有350万,位居全国前列。但是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供需结构上,企业招不足急需技能人才、求职者岗位匹配度不高的现象一直存在。二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调查结果显示,缝纫工、焊工等50个职业(工种)处于急需紧缺状态。

发布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张龙介绍了人社部门在解决该类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上将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内容。

打造“多主体+培育”模式。技能人才市场需求规模大,同时需求差异性也大,以制造业为例,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企业标准、有不同的工艺要求,培养高素质的岗位技能人才,必须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把企业和院校、培训机构、培训基地等多个培养主体结合起来。主要以培训补贴政策,加大对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以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引领院校培育主体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以市场导向,引导培训机构加大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的培养。这次的急需紧缺职业目录的发布,就是为各个培育主体,提供培养方向的指引。到“十四五”末,山东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380万人,这是数量的增长,同时也要有结构的优化。

打造“创新+培育”模式。技能人才的培养始终是为产业发展服务,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求变化快、要求越来越高。创新培养模式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全面推行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通过工学交替、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受到了企业欢迎。到2025年,计划全省通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工不少于10万人。在院校培育上,山东将完善推广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模式,这是一个创新实践,以区域技工院校、骨干企业共组集团、共谋发展,以院校与企业共商专业设置、共研教学课题、共定培训方案,来有效解决企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短缺和骨干员工培育问题。“十四五”期间,山东计划发展15个左右地域性、行业性技工教育集团(联盟)。

打造“环境+培育”模式。要让技术工人“有奔头”、“得实惠”、“有面子”,是培育技能人才,特别是急需紧缺技能人才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急需紧缺有信息不对称的原因、培育使用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还不够优化、发展通道还不够畅通。下一步,山东将致力于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更有效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继续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双向评价贯通,引导企业建立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优化高技能人才服务等,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