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山东扎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9 00:3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邀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青,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介绍《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相关情况。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介绍,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成为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最有力的见证。

为扎实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吸引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山东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综合评价与动态监测。以黄河三角洲、南四湖、东平湖、昆嵛山、泰山、渤海湾等典型区域为监测重点,建立和完善物种资源定期调查与数据库更新维护制度,建立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名单。建立陆海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数字化的生物多样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全方位、立体化、数字化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展示,做到生物多样性长期动态监测与信息发布。摸清常用生物遗传资源种类和利用状况,编制重点生物遗传资源目录,规范化管理生物遗传资源。建立山东省野生中国特有动植物信息数据库。

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建设。出台《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进一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体系。扎实实施《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1—2030年)》,提升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水平。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科学开展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健全并发展山东省生物遗传资源保存体系。

三是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参与国际生物多样性合作保护与国际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际组织的资金和项目支持,开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生物多样性金融(BIOFIN)项目试点工作。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结合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植树节、爱鸟周等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放鱼养水”品牌,倡导全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

四是强化生物安全管理。严格外来物种和致灾物种管理,加强外来入侵物种治理,加强海洋致灾物种的预警和防控。重点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水生外来入侵物种和林草外来有害生物防治。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