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济宁一恶势力犯罪集团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24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8 16:5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扫黑办召开全省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发布典型案例。发布会上,济宁市扫黑办通报了济宁闫领军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有关情况。

2010年起,闫领军为谋取不法经济利益,涉足高利放贷行业,网罗社会闲散和具有前科劣迹人员,在暴力讨债过程中实施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不断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此后,逐步形成了以闫领军为组织者、领导者,以闫星运等人为骨干成员,樊存良等人为一般成员的,人数众多、层级明确、结构稳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闫领军为首的恶势力集团形成以来,多次以暴力、“软暴力”等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群众。为催要非法债务,闫领军经常有组织地纠集闫星运等人,以暴力、威胁、辱骂、上门滋扰、非法拘禁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在鱼台县域内及周边多次对借款人、担保人、借款人家属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在11起敲诈勒索案中,该犯罪集团非法占有目的明确,“软”“硬”暴力手段兼施,使借款人心生恐惧继而产生心理强制,从而被签订虚高债务。通过敲诈勒索等手段,该犯罪集团涉案总价值236余万元,违法所得60余万元。

在10起非法拘禁案中,受害人被限制人身自由短则十余小时,长则数个星期,拘禁期间被施以殴打、威胁及恐吓,对受害人生理及心理产生巨大伤害。

此外,该犯罪集团采用聚众造势、威胁恐吓等方式拒不支付物业管理费、房租,强行占用他人商铺、房屋。为不交物业费,闫领军编造电动车在商贸城内被盗的虚假事实,用扩音器录制有关拒交物业费内容的音频后,在商贸城内循环播放,并纠集犯罪集团成员到物业管理办公室滋事,严重影响他人工作和经营秩序。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该组织不间断地实施诈骗、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41起,在鱼台县域、周边形成不良社会影响。

以闫领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在鱼台县域内多次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致使多名被害人受到人身伤害及经济损失,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22年2月22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判处主犯闫领军有期徒刑24年,对其他8名同案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八个月不等的刑罚。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