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力推进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一张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8 15:28: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总工程师赵辉,环境安全应急与舆情处处长徐本亮,介绍山东省“抓环保 促发展 走在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十大创新”里提到要“加强风险防控创新”,请问今年在加强环境风险防控方面将有哪些重要举措?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安全应急与舆情处处长徐本亮作出回答。

徐本亮介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山东将持续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聚焦环境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全力推进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去年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全覆盖的省份,在此基础上,今年山东将重点建设环境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一张图”,加快推进环境应急相关数据整合,探索环境应急指挥一体化、智慧化,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

深入推广实施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图一策”。在总结山东前期4条河流“南阳实践”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完成北大沙河等11条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图一策”实施工作,全面落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要素,实现水风险、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四水统筹”。

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在已建成3个省级、27个地市级环境应急物资库的基础上,继续依托行业重点企业,分行业、分区域打造“一库专能、多库联动、物网互联”的全省环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提供基础保障。

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与技术比武活动。演练比武竞赛是山东生态环境系统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综合实战性技能竞技类活动,被评为省级“十强”产业争先创优劳动竞赛项目,是提升全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和生态环境队伍专业化水平的良好平台。今年的演练比武竞赛活动将更加突出实战,全面历练环境应急队伍协调联动、应急处置能力和实际执行力,达到“以练为战、以战促训、平战结合”目的,为确保山东省生态环境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电动机不合格,亿力电机、盛华电机、荣成亿能电机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2-27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5批次防火门不合格,联发门业、德嘉防火门窗、亿泰消防器材等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