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实践看山东丨淄博:政策找人 无形认证 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9 07:3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反映山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营造关心支持和推动人才工作健康开展的良好舆论氛围。12月12日-14日,围绕人才工作创新实践,中央驻鲁和省直主要媒体在山东5市开展主题采访活动。

  

今年以来,淄博市聚焦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以“有解思维”补短板、锻长板,在“强政策、促产业、聚青年、优生态”等方面超前布局、率先探索,持续链接各类人才智力资源,集聚更多城市发展合伙人。

持续保持政策机制的竞争优势,破解老工业城市人才吸引力不足的制约。

坚持普惠性政策和个性化政策并举,以每年一个综合性政策文件的频率,密集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人才金政37条”等政策文件,实现了从顶尖人才到技能人才的全覆盖,“双落户”、引才亲情奖、市外人才返淄等政策全国领先,今年分“四强”产业,“一业一策”制定产业人才政策20项。在全省率先探索“揭榜挂帅”机制,实施“寻榜、写榜、发榜、揭榜、荐榜、评榜、奖榜”全链条引才,已面向国内外发布技术难题榜单55项,46家企业成功对接专家团队27个。

实施青年人才招引“一号工程”,为提升城市品质活力和发展能级集聚人才。

聚焦高品质城市生活环境,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不断增强对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吸引力。实行“百名博士、千名硕士、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制定全省最高的本硕博引才补贴标准,在全市大规模筹建产权型、租赁型人才公寓,现已筹建人才公寓2490套,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从今年起,3年内每年筹建不少于1万套。2020年以来新引进大学生8.78万名,今年1—11月,驻淄高校留淄人数达9071人,同比增长16.87%。

率先打造无感化政策落实模式,破解人才服务“后半篇”工作难点堵点。

淄博市积极转变人才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全国率先推行“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的“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机制,变被动管理审批为主动服务支持,全面推动人才政策覆盖“无遗漏”、办理“无感化”,营造拴心留才的优质生态。目前,已有93名高层次人才、2万余名大学生、118家省级以上平台载体,免申即享资金超过4亿元、服务事项2740次。该做法入选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优秀创新案例。其中,在“人才贷”政策落实中,按照“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服务最优”标准,对414名符合条件的人才实行“政策找人”,最快24小时办结,全市累计办理5.7亿元,额度居全省首位。

截至目前,在淄博创新创业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115人、入选泰山人才工程131人,“十三五”期间分别实现了463%、245%的增幅。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李德旺  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