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负债近百万到资产过百亿 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的轮胎模具原来出自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8 21: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豪迈集团“藏身”莫言的故乡高密,从一个仅有500平米厂房、34名员工,负债率高达96%的破产乡镇企业维修车间,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9000多名、总资产109亿元的国际化集团公司。20多年来,以年均接近50%的复合增长率稳健成长。在今年8月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及创新100强榜单里,豪迈集团位居“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第1名,同时上榜“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第5名。豪迈人让轮胎模具机床从无人问津到无人能比,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起初,豪迈只能简单生产一些零散的机械模具。1997年,公司接到一个青岛客户的订单——轮胎模具。“那时候轮胎模具行业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人做过这个。”豪迈集团电火花小组组长王钦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虽然公司之前未接触过这一领域,但公司领导还是硬着头皮接下了这批订单。凭借着此前机械加工制造的一些经验,王钦峰开始带领大家设计图纸。“半年的时间,成功设计出第一台轮胎模具电火花机床,并顺利交付。”王钦峰回忆说。

从无到有,电火花机床的研发成功让豪迈人尝到了创新的甜头。由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豪迈人边生产、边换代、边研发、边改进。但是,高温所产生烧结行业问题,成为客户投诉和退货的理由。当时,初中毕业机床操作员出身的王钦峰开始技术攻关。“大约又用一年多的时间攻关,最终把这个行业解决了。”1999年,豪迈奖励给王钦峰一台电脑。“这台电脑对我的冲击很大,更加激发了我的创新热情。”

从一代电火花机床到八代电火花机床,每一代细小的更新迭代,都源自于工人、客户在生产中发现与思考。

薛冰,目前是豪迈集团碳化硅零件车间主管,同时他也是一名纯正的豪迈二代。薛冰的父母都是豪迈公司员工,薛冰从小在豪迈老厂房玩耍长大。

24年间,薛冰的成长重叠着豪迈的发展。当年只有34个人的乡镇民营企业背负着96万元的债务,零散的接受零部件的加工。如今,豪迈成为一家从事高端机械装备制造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形成高端轮胎模具、高端机械零部件制造、海工油气装备、化工装备四大产业体系,拥有轮胎模具、气门芯、风电变速箱关键部件、深海结构件4项“隐形冠军”。

豪迈每个车间和办公区域的创新提案看板是集团企业文化的一大亮点。每名员工的“吐槽”“点子”汇集于此,最终转化为产品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升的涓涓动力。在豪迈“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低门槛的创新理念以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形成了“生产工人+工程师”的创新模式。

走过艰苦创业、转型升级、领域融合、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阶段,豪迈集团从单一的机械制造企业发展成为涵盖7个领域、10多种高端产品,拥有30多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这其中最根本的驱动力就是全员创新。创新已经融入每名员工的灵魂,成为“人人可做、时时可做、处处可做”的事情。“改善即是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理念,以及宽容的创新环境,让员工充满动力,企业充满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李媛 张衍峰 高密台 呼江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