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地协同,航天筑梦!山东省科技馆连线“天宫课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0 19:0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2021年12月9日15时40分,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天宫课堂”活动正式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距地球400公里的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并与地面各会场连线互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程现场直播。作为“天宫课堂”地面主会场的重点连线单位之一,山东省科技馆组织山东省实验小学200名师生在学术报告厅参加活动。省科技馆副馆长杨盛林、展览教育部部长孟庆虎及10余名科技辅导员现场配合活动。

热场活动晓太空

“天宫课堂”热场环节,省科技馆辅导员特别策划推出《飞向太空》主题活动,采取“互动答题+亲身体验”方式,通过模拟火箭推力和太空环境实验,现场引导同学们了解飞船发射升空及轨道飞行知识、感受祖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和航天人的艰辛历程,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和学习热情。

图:模拟火箭加速

天地协同做实验

在“天宫课堂”直播授课活动中,“太空出差三人组”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名航天员生动介绍了空间站的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人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神奇现象。在省科技馆辅导员主持下,省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活动,结合太空实验资源包和学习单,体验天地互动、共做同一实验,一起探究宇宙奥秘。

 图:天地同做浮力实验

图:天地同做表面张力实验

图:观看水球成像

科普专家亲解惑

“天宫课堂”结束后,现场参与的学生连线主会场,与科普专家就太空实验中的疑惑进行了一对一的互动交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把活动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科学知识的动力和激情,为实现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学生向专家提问植物在太空站如何浇水

图:学生发表活动感想

航天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行永不停歇。山东省科技馆将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大力传播航天知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航天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促进“航天梦·强国梦”的希望之种在广大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