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景区推广依然各唱各的戏 胶东五市:唱好文旅一体化大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9 21: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9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2期,聚焦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专题问政,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相关负责同志接受问政。

胶东五市海岸线总长度约占全国海岸线的七分之一,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烟台的“仙境蓬莱,梦幻海岛”,潍坊的“诗画山水,人文风情”,威海的“滨海公路,幸福港湾”,日照的“阳光海岸,日出先照”,共同构成了以海洋文化为特色、有着3000多公里海岸线的胶东滨海旅游带。为了整合资源吸引游客,去年5月份,胶东经济圈文旅联盟成立之初,就共同打造了一款主题为“山海深呼吸·胶东健康游”的七日游产品。目的是推进客源互送,扩大胶东五市间的双向旅游规模。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不少旅行社对这款产品知之甚少。

在威海,有一条全长1001公里的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山海景观环道串联起全市90%以上的文旅资源,已成为小有名气的自驾品牌。《胶东经济圈文化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到,要依托威海“千公里山海自驾游”品牌,串联五市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有效带动胶东全线自驾游。在实际运作中,这个“千里山海自驾游”的品牌带动作用发挥出来了吗?

威海文旅集团董事长刘震告诉记者:“目前胶东五市在旅游推广方面还是各自为战,没有抱团取暖。”

在推进文旅一体化方面,近期胶东经济圈五市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五市文旅部门联合到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进行线下推广,但线上推广方面,五市仍旧各唱各的戏。“自在威海智慧旅游平台”、“烟台文旅云”、“品游青岛”、“文旅日照”、“潍坊市文化和旅游云”等官方平台,都没有其他四市的旅游推介和线路产品等内容。

烟台市文旅局副局长翟明江说:“你推潍坊的,我推烟台的,他推青岛的,都说自己的好。在更大范围内,五市应该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放在一个更高的站位上谋划一体化的产品体系。”

在问政现场,威海市副市长杨丽表示:“威海市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分散,这种问题在胶东半岛都存在。所以为了更好地帮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文旅发展,我们用两年的时间,论证打造了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游’公路的全域旅游概念,有效地整合了威海市的旅游资源,但是确实也存在着短片中所反映的整体带动效应不够明显的问题。”

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表示:“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各方都做了许多工作,现在来看确实有比较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抓好推进一体化的协议落实,从具体的工作做起,建立一体化的机制。比如,我们正在论证的文旅惠民一卡通,要尽快地推出来,消费券要尽快地共享共用。第二抓好宣传,不管线上线下,不管圈里圈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一起来唱好一体化大戏。”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 “我们要充分发挥文旅联盟的作用,一张网一张图,把这些问题协调起来。第一要协调联合打造旅游产品,第二要联合组织营销活动不能单打独斗,第三要联合文旅惠民,比如说‘胶东人游胶东’。”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上上乾 永鱼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先建后搬!平阴县国棉七厂北山宿舍二期棚改项目探索新模式

先建后搬!平阴县国棉七厂北山宿舍二期棚改项目探索新模式

先建后搬!平阴县国棉七厂北山宿舍二期改造项目采用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4法规迎来“大修” 2件《条例》废止

《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等4法规迎来“大修” 2件《条例》废止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4件地方性法规迎来“大修” 2件地方性法规废止[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救护车工作人员顺走居民香肠? 上海医疗急救中心:警方及卫健部门已介入调查

救护车工作人员顺走居民香肠? 上海医疗急救中心:警方及卫健部门已介入调查

闪电新闻记者致电上海医疗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与警方一同处理该事件,卫健委也已经介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1-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