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企业员工食宿遇难题 济南明水经开区:9月底初步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2 20:4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园区里边只有这一个快餐店,需要排队太长了,不太愿意去,没有办法,不能不吃啊,有食堂的话应该比外卖好点吧。天天吃外卖,周边就这么几家,就没有什么好吃的了。”8月19日的《问政山东》节目中,济南明水经开区有企业员工反映,他们在园区的吃饭和住宿存在问题。 

8月12日中午12点多,问政记者来到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看到这里的一家快餐店里,坐满了在此就餐的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员工。一旁等待就餐的员工排起了十多米的长队。由于园区内只有这一家快餐店,每到中午,他们只能排长队买饭。企业规定下午的上班时间为一点半,一些员工为了赶时间,干脆放弃排队而改为点外卖。

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工作人员还反映,租房子不太好租,因为周边都属于郊区,附近小区的房子居民自己住差不多满了。住宿方面解决不了,很多应聘人员就不考虑这边的工作,就会流失很多人。

据悉,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是百度公司在山东省布局的首家数据标注基地。基地以数据标注为基础,建设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展示中心、生产中心、培训中心、交易中心,它的落地将促进周边地区的传统制造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项目在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起步就面临发展困境。

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8月20日下午,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集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发改、工信、卫健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部署整改。

“一没有考虑到他们人上得这么快,二,咱们园区配套这一块,吃这一块儿确实有一些问题,隐含的还有住的问题。”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波明确要求,辖区各部门要尽快解决园区工作人员吃住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关于就餐问题,明水经开区计划在园区8号楼3层规划1200平方米的内部餐厅,目前已经签订合同,准备装修,9月底前投入使用,从根本上解决园区职工就餐问题。同时,园区已与多家特色餐饮快餐洽谈,已有一家特色餐饮准备入驻,可全面提升用餐质量。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董鹏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对这1200平方进行装修,开办好食堂,解决好企业吃饭难的问题外,百度公司反映的住宿难的问题,开发区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研究。

按照“先急后缓、外地优先”的原则,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协调附近企业公寓优先解决第一批80余人的住宿问题,再利用附近园区的配套公寓解决一批,目前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现有646套公寓,面积近3万平方米,9月底可投入使用,为有意愿的百度员工优先提供。从长期考虑,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制定租赁住房补贴政策,加大园区生活设施配套,建设人才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开发区进一步研究,安排了几个小组,对我们几个园区的企业挨个摸排,看是不是还有这种情况,是不是还有我们服务不到位的地方。”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董鹏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力争完善提高营商环境和服务质量,做好企业的“保姆”和“管家”。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