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企业想“拥抱”工业互联网缺钱、缺高端人才 省工信厅:多措并举为企业“解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9 20:0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9日讯 7月19日召开的全省数字强省建设会议提出,山东省“要快马加鞭、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山东工业互联网在全国起势早、发展快。但是有的科技型企业也想拥抱工业互联网,奈何实力不允许。

位于烟台市莱山区的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从事水环境在线监测仪器和物(液)位仪表的设计生产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最近,这家企业一直想着用上工业互联网。

公司负责人马正告诉记者:“如果将来互联网平台上线以后,设备就可以自动记录、自动操作。把这些信息自动传到互联网平台当中,让很多设备连接起来,不需要额外的人力进行操作。这样,省时省力,信息准确,对整个企业经营和运行有很大帮助。”

记者了解到,企业的部分车间已经完成了自动化改造,正在向工业互联网方向发展。但眼下企业正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工业互联网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资金缺口将近4000多万元。

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遇到困难,当地工业和信息化局能否提供帮助呢?记者找到烟台市莱山区工信局了解情况。

烟台市莱山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企业的资金缺口确实是太大,一时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希望市里、省里出台相关一些政策,把这个事情解决好。

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方面遇到问题的,还有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想尝试工业互联网的升级版,却遇到了资金问题和工业互联网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

公司董事长姜波说:“像我们这个新的智能工厂,现在资金缺口大概就在2000万左右。人才方面,我们缺的就是一些高端的专业人才,比如说人工智能的数字建模这样的人才。”

带着企业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威海市环翠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联系银行、联系贷款。在人才方面,区里也出台了人才荟萃的计划,但是区里的力量还是有限的。还是希望省里能够出台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

在问政现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于海田表示:“一些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缺钱、缺人才,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现在一些银行、基金正在抢抓投资风口,工业互联网恰恰现在就是这么一个风口。除了银行、基金可以解决资金外,融资等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省工信厅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积极联系、对接省级银行和基金。同时发挥能动性,帮助企业在高校科研机构方面做好对接,解决企业用人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上上乾 冰逍 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举行 烟台市9000万重奖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举行 烟台市9000万重奖生物医药创新企业

7月29日上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举行。会议邀请两院院士、国际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国家部委、专业协会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山东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夜至明天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山东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夜至明天降水强度趋于减弱

降水强度趋于减弱!山东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