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今晚播出第11集——《刘晓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2 15:1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今天(6月12日)18:20在山东卫视播出第十一集——《刘晓浦》。

1929年10月,为了救四弟刘晓浦出狱,刘云浦卖掉老家1200亩土地,携带巨款来到山东省第一监狱。在暗无天日,阴暗潮湿,臭虫、蝎子、蚰蜒满地爬的牢房里,他见到了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的刘晓浦。而当刘晓浦得知哥哥的来意,坚决地说:“二哥,你不要再花钱了,出狱自首是绝对办不到的,我和他们是死对头。”

“燕翼堂”旧址

时为中共山东省委秘书长的刘晓浦,原本是一位养尊处优的富家少爷。他出生于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一个堂号为“燕翼堂”的大地主家庭,当时,“燕翼堂”拥有土地5800亩,在上海、济南、青岛等地还设有商号。

20世纪20年代的南通纺织学校

进步学生参加爱国运动

在南通纺织学校读书时,刘晓浦结识了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并在他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刘晓浦考入上海大学学习。大学毕业后,刘晓浦被派往南通等地从事地下工作,不久便担任了上海法南区委组织部长等职。1929年4月,中共山东省委遭到破坏后,刘晓浦被派到山东,与刘谦初等重建山东省委。在新省委的努力下,山东党组织得到了恢复,革命工作很快重新开展起来。

20世纪30年代的国民党济南监狱

然而,由于叛徒告密,山东省委秘书机关遭到破坏,刘晓浦被捕。在狱中,刘晓浦不仅没有透露党的秘密,还和后来被捕的刘谦初一起成立了狱中党支部,带领狱友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开展一系列斗争。1931年4月5日,刘晓浦和邓恩铭、刘谦初等共产党人,高唱着《国际歌》,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走向刑场。

刘晓浦烈士之墓

如今,刘晓浦的遗体被安葬在孟良崮烈士陵园。这位视富贵如浮云、为了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甘愿献出生命的共产党员,用壮烈而短暂的一生实践了最初的诺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