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今晚播出第10集——《刘谦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09:2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现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出品的百集微纪录片《光耀齐鲁——100个山东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今天(6月8日)18:20在山东卫视播出第十集——《刘谦初》。

刘谦初是山东平度人,在大学时,他就接受并积极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后来参加国民革命军。1927年2月,他与中共京山县委副书记张文秋结为夫妻。婚后仅仅三天,他们就各奔东西。1929年4月,在山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的危难时刻,刘谦初被派到他的故乡山东。

                                  工人运动

1929年7月,刘谦初参与领导发动了持续40多天的青岛六大纱厂的同盟大罢工,给反动当局以沉重打击。

                        刘谦初写给妻子的诗

由于叛徒告密,张文秋和刘谦初先后被捕。敌人对刘谦初施以坐铁笼、上压杠、灌辣椒水等种种酷刑,打得他血肉模糊,但丝毫动摇不了他的意志。他还写诗鼓励妻子:“无事不必苦忧愁,应把真理细探求。只要武器握在手,可把细水变洪流。”

            刘谦初和张文秋狱中分别(绘画)

被捕半年后,张文秋刑满出狱。此时,她已有了7个月的身孕。临别前,她让刘谦初给孩子取一个名字,刘谦初说:“无论男女,都叫‘思齐’吧,齐鲁自古英雄辈出,让他记住父母战斗过的地方。” 

                                刘谦初绝笔

“我现在临死之时,谨向最亲爱的母亲和亲爱的兄弟们告别,并向你紧握告别之手,望你不要为我悲伤,希你紧记住我的话。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好好爱护母亲,孝敬母亲,听母亲的话!”这是刘谦初牺牲之前写给妻子的绝笔信。在信中,他把党比作最亲爱的母亲,饱含了对党的无比眷恋和坚贞不渝的革命信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

台儿庄38.9℃!山东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明天8个市最高温38℃[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局地超39℃!济南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大部分地区最高温达37℃

局地超39℃!济南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大部分地区最高温达37℃

局地超39℃!济南将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大部分地区最高温达37℃[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