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63”措施保障企业用工 山东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对接率达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7 16: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7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山东省人社厅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将保障企业用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集全系统之力,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采取“363”的措施,从劳动力市场需求端发力,切实缓解企业用工难题。根据企业用工监测调度显示,截至目前,1.5万余家监测企业中,缺工企业数占比19.5%,较3月初(52.9%)下降33.4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对接率达100%,全省企业规模性缺工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方法对、措施准。省人社厅发动全系统深入调查摸底,通过采取主动上门、电话联系、集中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缺工企业、人力资源情况,特别是“四上”企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缺工情况,建立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用工服务专员“三张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您好,现在企业生产怎么样,订单、人员充足吗?有需要我们反馈或帮助的地方吗?”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网格员小孙一早地来到辖区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登记企业反馈的问题。现在,企业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是网格员们最关心的问题。得知唐骏欧铃、雷帕得、泰展机电缺工100余人后,她积极反馈淄川区人社部门,通过全区990个网格群广泛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区人社局及时开展线上招聘20余场,组织相关企业在SM广场、吉祥广场等地举行线下招聘会10余场。截至目前,2200余名求职者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意向,为企业用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措施实、方法准,成效才能立竿见影。省人社厅立足当前,坚持上下联动、全域统筹、政企协同、引育并重,整合部门、企业、学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深入实施“六个一批”,精准开展用工保障服务。一是市场招聘一批。组织实施百千万招聘计划,分地区、分行业、分专业、分工种,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截至目前,全省累计组织招聘活动近1700场次,服务企业3.9万余家,达成就业意向14.4万人。 二是劳务协作一批。加强中西部劳务协作,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驻点招工,大规模引进省外优质劳动力资源。全省累计设立省外劳务合作基地190个,今年以来开展招工活动146场次,招工1.2万余人。三是培训输送一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接力计划”,开展订单培养、定向培养、短期培训,大规模培养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努力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保障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服务企业5300余家,培训职工25.3万人。四是实习顶岗一批。按照地域就近、专业相近原则,组织各级各类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在校生,通过到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实践教学,阶段性帮助重点企业解决用工缺口。协调全省110家技工院校4.9万名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践,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缺口。五是岗位外包一批。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岗位外包等方式,解决企业急缺用工难题,全省136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2.3万家企业解决用工14.5万人。六是用工共享一批。实施“共享用工促进计划”,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全省累计帮助290家企业解决用工近2000人。

太阳纸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企业规模逐渐扩大,用工需求也逐步增长。人事部负责人介绍说,潍坊市人社部门为其联系对接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探索建立了校企合作新模式,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入职。今年以来,学校为企业输送生产性技术骨干150余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实现了校企合作共赢。

爱德士制鞋(枣庄)有限责任公司在峄城区新建厂房,加工车间增多,生产流水线增加,亟需职工600余人。峄城区人社局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其配备了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了解企业缺工原因,摸清企业招工计划,将目标职工群体“瞄向”了就业困难的大龄女性群体、就业困难的残疾人,邀请企业参加区爱心助残专场招聘会进行现场招聘,介绍、组织大量大龄失业人员去企业应聘。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渠道进行推广宣传。今年以来,已累计招聘在岗职工450余人,基本满足用工需求。

机制健全方能管住长远、解决根本。省人社厅着眼长远,建立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用工环境提升“三个机制”,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深入实施“技能兴鲁”行动,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提高人力资源供给质量,切实劳动者合法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最高38℃!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2市有35℃以上高温,注意防暑降温

最高38℃!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2市有35℃以上高温,注意防暑降温

最高38℃!山东发布高温橙色预警,12市有35℃以上高温,注意防暑降温[详细]
齐鲁网 2021-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