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名吃山东Vlog|探店草包包子铺:茶叶竟也能入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3 22:51:04

  

龙井茶叶馅儿的包子是什么味道?

打包外带用的竟然是用荷叶?

为啥灌汤包的汤汁神奇地“消失”了?

……

在山东济南的绿地普利中心旁边,与现代化都市一街之隔的普利街15号,就藏着这样一家中华老字号的草包包子铺,做的是正宗鲁味儿,又处处独具特色,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始终屹立不倒,至今仍能让食客大发感慨:“这就是我们老济南人回忆往昔的殿堂!”

把家乡味道揉进包子里

鲁菜的口味,最大的特点就是咸鲜为主,以盐提鲜,以汤壮鲜。草包包子把山东人对盐和汤的运用充分融合了起来,传统肉馅包子选用新鲜的猪前肘,加入精心熬制的大骨汤搅拌上劲儿,味道醇厚,酱香鲜美;虾仁肉馅包子里有一整个大虾仁,Q弹爽滑,口感脆嫩;独创的龙井肉馅包子先将龙井茶叶过水浸泡两遍,稍留一点苦味,再与猪肉揉到一起,清香解腻,吃罢有一丝丝回甘。“小时候老济南人经常会做茶叶小豆腐,我姥姥也做过,所以后来我们又开发出了这样一个新的品类。”草包包子铺第三代传人董珊珊回忆道。

虽然草包包子属于灌汤包,但老面发酵的面皮暄软多孔,上桌后如果不尽快吃,汤汁很快就被面皮浸泡吸收,吃起来又是另外一种风味了。

最初,草包包子的外带“任务”一直是由济南盛产的荷叶来“承担”。晒制后的荷叶干爽有韧性,外带时受到热包子水汽的熏蒸,就服帖地包裹成一层,被锁住的荷叶清香顿时完全地释放出来,仿佛眼前便是大明湖的盛夏。

亲历红色岁月的传统名吃

1937年,受到七七事变影响,外号“草包”的创始人张文汉来到济南,开起了第一家草包包子铺。1948年济南战役期间,张文汉一家遇难,仅留下妻子和腹中未出世的孩子,生计难以维持。1956年公私合营后,草包包子铺归入济南饮食公司;改革开放以后,又由性格同样憨厚朴实的董馥生就任第一任总经理,同妻子鲁婕一起经营店面。期间包子铺一度濒临破产,夫妻二人倾其所有,放弃了很多转行的机会,坚持把这份味道留了下来。

“我妈妈的太爷爷是鲁伯峻,山东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董馥生的女儿董珊珊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到了爸爸妈妈这一代,也把正直、执着的基因传承了下来,五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住老济南的记忆。”

迎合时代还是守正创新?这是一家有态度的店

相较于最初以边角料肥肉居多的传统肉馅,现在的草包包子在配方和口味上进行了改良,为了丰富品类,也将鲁菜纳入了菜单之中。这家店的鲁菜师傅已经在此工作三十多年,积累了许多老一辈的忠实顾客。而每到节假日,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慕名而来,为的也是品尝这口纯正的济南味道。草包包子虽然根据当代人的口味作出了一些调整,但面对不同年龄段顾客口味上的差异,始终坚持为大部分人服务。

旅行,是与当地交换一种生活方式。同一种食物对于外地人来说,吃的是一个城市历史的记忆,对于当地人来说,吃的则是一个时代的味道。接受改变,守正创新,或许就是生活的常态。如今每天生意火爆的店面,年轻人与老年人口味一致的交汇,就是对草包包子品质的最好证明。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