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耗时6年绘制《小清河东流图》 济南退休教师绘制上千张手稿复原百年前小清河繁荣景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4 17:0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说起小清河,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流经山东境内,是齐鲁大地上的一条重要河流。2020年,小清河复航工程全面开工,一幅通江达海的恢宏画卷徐徐展开。如今,一位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耗时6年,制作出长达15米的《小清河东流图》,这幅长卷见证着小清河怎样的繁荣景象呢?

“我从1995年就开始关注小清河,那个时候小清河尤其是济南段,比现在的水浑浊得多。那时候很多人把小清河称作小臭河、小脏河、小浑河。”提起小清河,今年62岁的杨勇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他是地道的老济南人,对小清河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些年,他不仅见证着小清河由浑浊到清澈的历程变迁,更是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小清河100多年前的全貌。

退休前的杨勇曾是一名教师,以前每逢周末,他都会去小清河边走走,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小清河过去是一条航运非常发达的内河。“沿岸的老人经常在河边儿上,他们说着以前能看到点点白帆,码头附近像树干一样的船桅,林立在小清河的河边,就说明当时的小清河非常繁荣。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小清河航运发达的那个景象,我也只是听说但没有见过,所以我慢慢有了将小清河复原的想法。通过这种方式,来把小清河最辉煌的历史展现给后人。”

想要复原小清河的原貌可不是件容易事,更何况是百年前最繁荣的小清河,难度可想而知。从2015年开始,杨勇翻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不仅如此,凡是周末,他总会拿起相机,或乘车或徒步,考察小清河,拜访了不少沿岸的老百姓、过去的船员等等,从他们的回忆和老照片中真正了解小清河。

杨勇说:“我选择的是小清河航运最发达的年代,大约是在1890年到1910年这个时段,这20年,正好是清末明初,人物都是清末时期的,包括建筑都可以反映那个时代的特点。一点一点,一个人物,一个村庄,甚至一处民房,一棵树,慢慢开始动笔去画。这个工程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

对于一条有着航运功能的内河,船只必不可少,而在杨勇看来,最难画的也是这些航行在小清河上的船。

“河面上行走的船只,是风动力的帆船,这些非常有特点的船就是小清河生命的景物特点。”杨勇称,运河上要有船,小清河才是灵动的,而他在《小清河东流图》长卷中反映出来的都是一百年前的帆船。

大到远山、近水,小到人物、马匹,都在杨勇笔下描绘得活灵活现。因为不是专业学习国画,杨勇选择用签字笔先在纸上勾勒出画卷中每一个人物、每一个建筑,然后将绘制的手稿扫描,按照比例在电脑上拼接而成。6年的时间,杨勇手绘了上千张手稿,其中仅人物刻画了三千多个,沿岸周边5公里范围的风土人情风貌、农业风光等都被他收录进15米的长卷中。

“探寻小清河不能只在陆地,要进到小清河的里面,琢磨它的水、它的干流,才能了解小清河给山东带来的繁荣。后来满足要求从网上买了橡皮筏,朋友一起从上游一起漂流下去,2017年10月1日,从睦里闸用十天漂到寿光羊口,和在陆地上感觉不一样。”杨勇表示,要想画出灵动的小清河,只是在岸边观察、远望,还远远不够。

2017年和2020年,杨勇先后两次和朋友一起完成小清河的全程漂流。在漂流过程中,他发现经过治理的小清河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清河”,河水清澈。现在,杨勇最为期待的就是小清河的再次通航。他说,明年小清河全面复航,复航之际还要沿途观察,准备2022年再次漂流,“那时候肯定和前两次的感受都不一样。”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于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大预警齐发!9级南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

三大预警齐发!9级南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

9级南大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1-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