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文科”如何建?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14 12:4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自2018年提出,“新文科”理念经历了从理念到行动的探索实践阶段,也受到广泛关注。新文科未来方向在哪里,究竟如何建设?近日,“新文科建设高峰论坛2021”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的新文科领域知名学者与业界专家、山东省各本科院校新文科建设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同志代表等300余人参会。论坛的召开,标志新文科建设迈入新发展阶段。

现场,还举行了《新文科建设年度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仪式。《报告》汇集2020年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中重要文献资料与学术观点,整理收集了十余所高校新文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成果。

论坛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表示,在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要着力加强四方面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文科专业结构,主动面向传统、面向当下、面向未来,做好文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要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加强价值引领、内容更新、形式创新、科学评价、实践教学、教材建设。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界业界跨界融合的方式,有效培养应用型文科人才;以培养未来社会科学家为目标,建设一批文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高地;聚焦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涉外人才培养。要进一步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分类推进、促进交叉融合发展。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迈入新阶段——走深走实 行稳致远”的主旨报告,她认为,中国建设“新文科”的核心要义是要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促进文科融合化、时代化、中国化和国际化,引领人文社科新发展,服务人的现代化新目标。她指出,新文科建设要进一步做到 “三个结合”,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紧密结合、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她还分享了山东大学形成的“抓好新专业(方向)的建设、抓好新模式的构建、抓好新课程的建设、做好新理论的支撑”四位一体的新文科建设模式。她表示,新文科建设已迈入新阶段,要聚焦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大预警齐发!9级南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

三大预警齐发!9级南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

9级南大风带来快速升温,山东这7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度危险[详细]
齐鲁网 2021-04-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