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东省政府: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首个省级政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0 21:2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成立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山东省政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它的诞生,掀开了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篇章。

莒南县大店镇,每年来参观学习的人不下百万人次。抗战时期,大店一度是山东党政军的指挥中心,山东省政府就成立于此。

山东省政府旧址纪念馆党史研究员董磊介绍:“这间屋子是当时山东省政府的会议室,山东省政府首任主席黎玉等山东省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就是在这间屋子里开会,宣告了山东省政府的成立。

1945年8月,为夺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接受日伪军的投降,8月12日,即将出席全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的38名山东代表,联名提出申请,要求成立山东省政府。那时,山东抗日根据地已经解放了80%的国土、75%的人口。“抗战期间山东抗日根据地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占整个我们全党歼灭日伪军总数的30.3%。山东人民的政权是我们共产党八路军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学术委员陈庆合介绍。

1945年8月13日,山东省临时参议会和省战时行政委员会第二十次联席会议在莒南县大店镇召开,决定成立山东省政府,推选黎玉为省政府主席。“消息传出,整个在大店山东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人员上万人,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是欢声雷动,万人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在这里举行了浩大的群众大游行。”陈庆合说。

1945年8月22日,山东省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大店召开,会议成立省政府所属的公安、民政、教育等7个厅局。在红色政权的领导下,山东根据地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对敌武装斗争和轰轰烈烈的支前、土改、大生产运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夺取民主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赵树敏介绍:“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山东省政府从莒南迁到了临沂,又从益都迁到了济南,一脉相承。当前我们正利用红色资源,开展文旅融合项目,从而带动周边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孙娟 临沂台 郭鹏飞 刘江 张耀瑞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