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视频|玩具车开进手术室…济南医护这组“九宫格”创意漫画暖心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7 22:1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来,宝贝,上车出发咯!”1月6日上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麻醉科,医生赵良把即将进行手术的患儿宋宋抱上了一辆遥控玩具汽车,伴随着动听的儿歌旋律,遥控汽车缓缓驶进手术室,一旁的爸爸妈妈不断给宋宋加油鼓劲。宋宋一脸新奇,“开”着玩具汽车进了手术室。

宋宋在麻醉诱导室坐上遥控车

 “手术室也是温暖的地方”

这一处特殊的术前等候室,是专门为即将手术的患儿准备的“麻醉诱导室”。“三年前的‘六一’儿童节,科室统一购置了一批玩具,专门打造设立了这间‘麻醉诱导室’。”手术室护士刘悦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可以遥控开的玩具汽车,还有精美的壁纸和其它好玩的玩具,甚至能看小猪佩奇、奥特曼等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

回想起这间“麻醉诱导室”的设立初衷,刘悦表示:“主要是想转移孩子注意力,减轻孩子的心理负担。同时家长看到孩子开开心心手术,也能减轻他们的担忧。”如果孩子喜欢,可以用遥控玩具车把他送进手术室,不仅减轻了患儿与父母分别的悲伤情绪,同时也能让他们暂时忘记手术的事情。这样一来,面对未知的小朋友们便不再恐惧。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麻醉医生,“麻醉诱导室”的设立,赵良有着他个人更深的理解。“其实,手术室和麻醉室,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冰冷、没有情感,它也是一个充满温暖、人情味的地方。”

他回忆,王小宝是第一个在这里坐上遥控车进入手术室的小朋友。 

三年前王小宝坐着遥控车进入手术室的情景

医生护士联手创作暖心漫画

“三年前,一个叫王小宝的患儿,他是第一个坐着玩具汽车走进手术室的小朋友。”当时孩子术前的开心状态,令赵良和刘悦记忆犹新。

从业以来,赵良在手术室外常看到这样一幕:把孩子送进手术室后,家长坐在手术室外,一脸的迷茫和担心。“医患矛盾也许正是源于双方的不理解和不信任。”

何不根据“麻醉诱导室”创作一组漫画,把神秘的手术室、麻醉室更加生动和直观地展示给家长看?一次突发奇想,让赵良和刘悦萌生了创作漫画的想法。

赵良负责创意,刘悦负责绘画,两人一拍即合,创作了一组暖心漫画——《王小宝的奇妙之旅》。

漫画故事《王小宝的奇妙之旅》

当小朋友进入手术室,到底都经历了什么?在《王小宝的奇妙之旅》中,5岁的王小宝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了自己手术前后的全过程。从开着玩具车进入手术室,到麻醉流程的解说、医护人员的陪护,再到痊愈出院一家三口的团聚……这“九宫格”漫画,真实记录下一位患儿在这里手术的全过程。

王小宝的手术经历很温馨——“这里有漂亮的手术室,温柔的医生护士,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勇敢与病魔做斗争的小朋友们,是这里教会了我坚强和勇敢。”与大家惯常的印象截然相反,手术室不再冰冷可怖。

“其实王小宝就是所有的手术患儿的一个缩影。”赵良表示,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是漫画的主角,因为医护人员会认真陪护每一个孩子。

“比如这张,是在讲患儿刚躺在手术台上时,内心很恐惧,医护人员拿出手机来播放动画片,让孩子觉得这里并不陌生,医护人员会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刘悦向记者详细讲述了每一张漫画的故事。2020年底,刘悦耗时半个月,下班后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组漫画。

不仅记录下温暖

更要通过科普增进医患相互理解

相较于以往护士直接将孩子从父母手中抱走这样硬生生的“交接”,如今小朋友在麻醉诱导间里玩耍后,可以被遥控玩具车接进手术室,家长也能看到医护人员精心挂置在墙上的科普漫画。经历这样“温馨的缓冲”,孩子开心了,家长也随之轻松了许多。

宋宋的父亲表示,麻醉诱导室里温馨的布置和这些精心绘制的漫画,都让他感受到医院对患者和家属无微不至的关照,“心里还是挺欣慰的”。

麻醉诱导室玻璃墙上挂置的其他漫画作品

除了《王小宝的奇妙之旅》,刘悦用漫画记录下许多日常工作和手术过程中的温馨瞬间。在做“上台”护士期间,刘悦还绘制了很多手术笔记,笔记中不仅有上台操作的文字说明,还手绘了细致的示意图,清晰标注了心脏各部位名称以及手术器械的名称、用途。她相信,这种图文并茂的方式不仅给同事提供了参考的教材,也可以让不了解医学知识的患者及家属对医护人员有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未来,刘悦和赵良打算继续用漫画的形式,向患儿家长甚至全社会科普一些常见病,让大家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对疾病没有那么恐惧。他们想要做的不仅仅是捕捉下这些温馨的瞬间,更是要通过向社会普及医学知识来增进医患双方的了解。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