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山东自主选育的“济麦22”品种种植面积连续九年蝉联全国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1 11: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日讯 记者9月1日上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年来,山东在省农业良种产业化工程的长期稳定支持下,相继攻克了小麦抗条锈病基因克隆、甜瓜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构建、扇贝全基因组选择等一系列重大关键育种技术。累计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45000余份,培育国审农作物新品种305个、省审1844个,形成了“济麦”、“登海”、“山农”“希森”、“鲁单”、“鲁棉研”、“花育”、“鲁禽”等多个系列品牌品种。其中自主选育的“济麦22”品种种植面积连续九年蝉联全国第一,累计达2.7亿亩;“济麦44”“济麦229”双双入选我国超强筋小麦品种,品质可与进口强筋小麦相媲美;小麦“山农28”,实打单产达856.9公斤新高,标志着我省一年两熟制下的高产冬小麦研究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优质早中熟苹果新品种“鲁丽”,创全国苹果新品种权转让费最高纪录。

山东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人李百东介绍,山东取得以品种创新为核心的重大科技成果40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励二等以上奖项23项。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和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等一大批种业创新平台,其中,培植出玉米、花生、马铃薯、苹果、海藻、海产贝类等6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农作物育种改良分中心,建成农作物、林木、畜禽、水产等4个省级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培养了束怀瑞、赵振东、包振民、李登海等千余名高层次育种创新人才。培植了登海种业、希森马铃薯、中农天泰、鲁研良种、好当家、华盛种业、圣丰种业等一批种业骨干企业。全省农业品种已经更新换代4-5次,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5%,高于全国43%的平均水平,蔬菜良种从主要依赖进口发展到自主供给率60%以上。在良种的支撑下,从2014年开始山东粮食产量已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变绿、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