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所有车主!告别“论斤卖废铁”今天起报废车五大总成可出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01 11:2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日讯 一直以来,汽车报废“论斤卖”是不少车主的固有印象,费时费力又没钱拿,不少车主宁愿把车随便丢掉,也懒得去给报废,于是路边时不时就多几辆无人问津的僵尸车,不过,“论斤卖”这种情况,自今天起将改变。

日前,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于9月1日起施行。其中机动车报废价格将告别“论斤卖”“五大总成”可回收再利用、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领域等内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施行的《细则》对于报废机动车的回收利用进行了细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明确指出了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可以再制造、再利用,这几处部件是汽车上价值较高的零部件。

《细则》规定,允许将具有循环利用价值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再制造后予以再利用,因此报废车回收价格有望提升。以往汽车报废时,拆解下来的发动机等高价值部件,必须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回收公司依据重量对报废车进行估值,也就是俗称的“论斤卖”,按照这个标准,报废一辆小型汽车的回收价格普遍在每辆200元至500元之间,部分地区可能高些,但最多也就拿到一千多元。报废回收价格低、网点又少,这就直接导致车主对车辆报废的消极性,宁愿将车丢弃不管,也懒得拿去报废。

为了避免“五大总成”非法拆解被翻新重新流入市场,细则还明确,回收拆解企业应建立报废机动车零部件销售台账,如实记录“五大总成”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录入“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应用服务”系统。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