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如何调整好心态?专家建议,这些方式可以减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3 20:1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如何调整好心态,继续逆光而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国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政府有关部门紧急动员起来,广大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恪尽职守,夜以继日地救治病人,防控疫情。

医学专家们发现,长期压力过大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骨骼肌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胃肠道系统、生殖系统等7个系统的健康,还可以引起心理疾病。因此,减轻心理压力十分必要。济南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建议,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尝试用以下几种方法减压:

1、适当运动

紧张工作之余,在室内做做深呼吸、广播体操或拉伸;抽空出去走走,做些户外的有氧运动,散步就是个好方法。体育锻炼可以增强身体素质,放松身心,缓解紧张情绪,良好的身体素质不仅是战胜心理压力的基础,也可以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

2、合理饮食

增加营养,合理饮食,多食用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充足的精力。曾有研究人员认为,食物对情绪的影响力,在于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改变血液中某些神经递质的浓度水平,美食可以缓解不良情绪。

3、听音乐

当你出现焦虑、抑郁、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时不妨听一听音乐、好歌,做一次心理“按摩”。优美动听的旋律,可以起到调适心理和转换情绪的效果,如《梁祝》的和谐,《秋日私语》的宁静等,会让你紧张焦虑的情绪放松,心情愉悦。也可以欣赏喜剧、小品、相声,看一些幽默、风趣的散文和随笔,收集一些幽默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赏一次。

4、良好睡眠

减压必须首先关注睡眠质量,拥有良好的睡眠环境才能获得好的睡眠质量。一般来说,睡前喝杯牛奶、听听放松的音乐、洗个热水澡或温水泡脚、睡前一小时不上网不看电视等方法能缓解失眠的问题。

5、多陪家人

尽量挤时间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在亲情中感受爱,通过亲情的关爱,卸掉心理的包袱,以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通过打电话、视频等经常聊天、交流,释放紧张,排解忧郁。

6、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心理学家认为,宣泄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悲伤抑郁时不妨向朋友倾诉;也可以进行一项你喜爱的运动;或在没人的空气流通的地方大声吼几声,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宣泄积郁。

7、少看手机

如果可能,尽可能少看手机,减少看手机的时间,避免信息过剩造成的焦虑情绪。

8、冥想

有空闲时间时,可以将眼睛闭上,让自己的脑海里生成一些容易使人放松的景象,如绵延的山脉、夏日的海滩、辽阔的草原或幽静的公园等,让自己置身于这些能使人放松的环境中。也可以想象一下这次防疫战胜利之后的喜悦。

9、要求不要太高,不要害怕犯错

以恬淡平和的心境对待生活中的紧张事件。完美只是一种理想目标,可以为之而努力,但不能让它拖累生活。工作中有点小失误没什么大不了,不要整天挂在心上,只要你懂得从过错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相信下次再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你就是最大的成功者。

10、看心理医生

如长期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服务,可拨打心理援助热线或进行线上心理服务,有条件的可看心理医生,进行面对面心理危机干预。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图解丨三批411人!致敬齐鲁最美“逆行者”,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图解丨三批411人!致敬齐鲁最美“逆行者”,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山东已派3批援鄂医疗队共39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疫情!也请你们一定一定要平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春节返程高峰来到,途中这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请收好

春节返程高峰来到,途中这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请收好

春节返程高峰来到,途中这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2月3日0-12时山东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2月3日0-12时山东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详情公布

山东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例[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