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龙吟・新出征》、《你们是英雄》……提振抗疫士气 济南市京剧院创作这些新作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3 17:19: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京剧院获悉,为抗击疫情,提振士气,济南市京剧院创作一系列艺术作品,为前线战士加油鼓劲。

庚子冬春,人们还未来得及享受“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喜悦,便被一场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乱了脚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济南市京剧院迅速行动,积极响应,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用自己的艺术方式,为抗击疫情提振士气、建立信心。

 目前,济南市京剧院特邀了济南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陈虹创作了抗击疫情的京剧联唱《国家危难我当先》;济南市京剧院副院长李琦创作诗朗诵《大爱无疆》、京歌《你们是英雄》;重新编曲的毛泽东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都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孟璇作词《水龙吟・新出征》已完成创作,并由济南市京剧院一级演员李保良在历城区文化馆录音棚录制完成。

 

《水龙吟・新出征》 

词作者  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 孟璇

楚鄂千里传讯,

疫情肆虐忧心系。

神州大地,无谓南北,愿景归一。

济水河畔,柳下之地,泉城儿女,

把私情抛了,闻令而动,无瞻顾、情满义。

休说倚危堪骇,

无大爱仁人何谓?

别亲辞舍,登车踏尘,风雨不惧。

江城相见,献资助医,与共休戚。

英雄出征去,此去安就,盼春早归!

“英雄出征去,此去安就,盼春早归!”曲声婉转,气势恢宏,唱出了14亿中国人的希望。今天,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战胜疫情又多了一份坚韧的武器。正如京剧联唱《国家危难我当先》中所唱:“中国速度把医院修建,架桥梁救死扶伤水火间。雷神山,火神山,还有战神钟南山,万众一心抗疾患,国家危难我当先。”

诗歌朗诵《大爱无疆》也真实地记录了抗疫一线情景:头发剪了可以再长/只要能戴上帽子穿上防护服/没有床可以在椅子上靠一会儿/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尽量少吃饭少喝水/防护服脱了还得换新的/都别慌别怕/我们只是换了个地方看病而已。诗歌也寄托了此时14亿中国人的寄托和祝福:虽然岁在大寒/春天却在不远处/家国无限情/唯愿你们/卸下武器平安归来!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钱云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曝光第六批价格违法案件 一企业高价出售口罩拟被罚10万

山东曝光第六批价格违法案件 一企业高价出售口罩拟被罚10万

坚决打击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 山东曝光第六批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  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

山东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 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

省委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零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山东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线下窗口暂停服务

“零见面”审批!疫情期间山东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线下窗口暂停服务

疫情期间山东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暂停线下窗口现场办理企业登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通知!2020年山东省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现场审核工作延期开展

通知!2020年山东省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现场审核工作延期开展

关于延期开展2020年我省医师资格考试报名现场审核工作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