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董玉兰照顾养母52年:一日叫娘,终身是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4:5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早上5:30起床,先给养母做饭、喂饭、喂药,再把换下的脏衣服清洗干净,这是67岁的广饶县陈官镇村民董玉兰52年来每天都要重复的“工作”。“一日叫娘,终身是母!”这既是董玉兰坚守的信条,也是她多年照顾养母的真实写照。

董玉兰的养母李如莲体弱多病膝下无子,是广饶县陈官镇董庄村的一位老党员。52年前,董玉兰的父母将董玉兰过继给李如莲夫妇,从此,董玉兰开始以养女身份照顾养父母。

在董玉兰二十多岁的时候,她的婚事逐渐被提上日程。“外村的人根本不考虑。”说起当时的择偶标准,董玉兰表示,“那会俺爹眼睛看不见,俺娘身体也不好,我外嫁的话,就没人照顾他们了。”后来,董玉兰嫁给了本村的退伍军人董玉文,夫妻俩一起照顾两位老人。

2005年前后是董玉兰最辛苦的时候。那时,丈夫在外地上班,养父瘫痪在床,养母身体不好,家里全靠董玉兰一个人撑着。“白天要下地干活,晚上还要照顾老人,很耗费精力,但一想到能让两位老人过得好一点,我就不觉得累了。”董玉兰说。2012年,董玉兰85岁的养父因病离世,养母李如莲受到精神打击后瘫痪在床。为了方便照顾养母,董玉兰把一张小沙发搬到养母床边,每晚睡在沙发上,这一住就是7年。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照顾病人是一件脏活、累活,但董玉兰却靠着耐心和细心,为养母提供了整洁的生活环境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走进李如莲老人居住的房间,床头上放着一摞整理好的尿片,老人躺在床上,精神状态很好,董玉兰正坐在床边为老人按摩。“现在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俺娘。”董玉兰说,“俺娘瘫痪这么长时间,腿基本没有了知觉,为了让她血脉畅通,我每天上午都会给她揉揉腿,晚上给她洗脚、擦身体、按摩,防止她得褥疮,天气暖和时会用轮椅推着俺娘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正是因为董玉兰多年如一日的精心照料,李如莲老人身上从未生过褥疮,也很少感冒发烧。

“能每天照顾俺娘,就是我最大的幸福。”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董玉兰最朴实的心愿。虽然艰辛填满了无数个日夜,但董玉兰用瘦弱的臂膀和坚强的信念撑起了这个家,为我们传递了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回声|高校学生证买火车票无优惠?优惠卡必须要申请

问政回声|高校学生证买火车票无优惠?优惠卡必须要申请

最近,不少大学生踏上了期待已久的返乡路程。寒暑假期间凭学生证购买车票可享受优惠,这可以说是学生党的专享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滨州:“雪警”保平安 警察蜀黍“辛苦了”

滨州:“雪警”保平安 警察蜀黍“辛苦了”

继大雾、寒潮、海上大风预警后,山东省气象台于7日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山东网友 随手曝光身边的消防隐患,消防应急包拿回家!

@山东网友 随手曝光身边的消防隐患,消防应急包拿回家!

即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发起“消防安全隐患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参与活动,就有机会获得消防安全应急包或消防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