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曾深夜接父母电话错穿妻子衣服闹笑话!包秀成:父母亲人就是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7 21:3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7日讯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包秀成的孝顺母亲的故事却传遍了十里八乡,更是被当地村民评价为 “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包秀成,1975年11月出生,平邑县流峪镇赤梁院村人,现为流峪镇中心小学教师。在小学任教的他不光是一位学生、家长喜欢的老师,还是一名细心周到、体贴入微的孝子。虽是家中独子,可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之外,还要赡养伯父和三叔,四位老人不仅体弱多病,而且有三人身患残疾。

干一番事业!到临沂偏远乡镇执教

1997年毕业后,包秀成怀揣“干一番事业”的人生梦想,来到平邑县最南端、最偏远的黄坡乡小学当老师。一干就是18年。他工作认真,积极上进,让原本偏僻的黄坡乡小学成了整个乡镇的焦点。他所教的几个班的成绩在全镇30多个班中屡次进入前两名,他的综合考评成绩更是始终在所属乡镇的300多名老师中排名前三。

“之前学的不是师范,后来觉得当老师能做些贡献,就自学了心理学等课程,又去曲阜师范大学学了五年。”现在在流峪镇新峪希望小学任教的包秀成是一名数学老师。

比闺女都心细!照顾患病母亲十余年

虽然事业有成,但家庭却并不顺心。包秀成的母亲患先天性环椎发育不良,四肢没有知觉,属于一级残疾。由于手脚不能动,生活不能自理,包秀成自打懂事起便一口一口地喂母亲喝水吃饭,这一喂就是四十年。在这四十年里,包秀成除了外出求学那段时间,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叮叮当当为准备早饭,然后给母亲洗脸、洗手、梳头,把饭菜端到床边伺候母亲吃下去。2007年12月,凑齐费用后,家人带母亲去做手术。为了让母亲尽快康复,他每天架起母亲的胳膊进行训练,一遍遍不厌其烦引导母亲站起来,一步步的挪,一厘米一厘米的迈,半年时间过去了,母亲终于学会了拄着双拐迈步,还能出门和邻居大娘聊天拉呱,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母亲哭闹不愿意我也心疼,但是医生说训练对她康复有帮助,咱就不能老让她瘫在床上,起来走走看看她心情也好,咱累点没关系”,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包秀成却这样安慰她。

人得有根,父母亲人就是根

可能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命运一再的与包秀成开玩笑。2012年,包秀成父亲突患脑梗塞,一犯病就会休克,而且往往在深夜发作,为了让救护车早一点接到父亲,他经常把父亲背到村口。由于发病频繁,包秀成父子隔三差五往医院跑,或者有时刚出院不过一天便又返回去,以至于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们对这个经常“突袭”的父子十分熟悉。自打老人们身体出问题,包秀成的手机就再没关过机,每次深夜接到电话,他来不及多想便抓起身边的衣服边穿边往父母方向跑,甚至闹出错穿妻子衣服的笑话。

“是真的苦,那年正好带着毕业班,学生的学习不能给耽误了,医院单位来回80公里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谈起那段经历包秀成很感慨:“累啊,但是人得有根,父母亲人就是根,根烂了走不远的!”

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他们

父亲病后,奔波忙碌的包秀成更累了:原来,包秀成父亲排行老二,他的伯父一级残疾、一目失明,三叔二级残疾、多病缠身,并且精神不好,两人均未婚,多年来一直靠包秀成父子照顾。伯伯叔叔年龄渐大又没有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而父亲的重病让全靠包秀成一人工资养活的家庭雪上加霜,可是包秀成却毫无保留地为老人们着想。

包秀成小时候就说:“伯伯叔叔,我就是你们的亲儿子,我养你们一辈子”。成家之后,包秀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仅帮伯伯叔叔修葺房屋、更换门窗、接上水电,平时一有空闲,他就去挑水、做饭、打扫卫生。年龄渐大,伯伯叔叔都丧失了劳动能力,还经常住院吃药,包秀成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老人看病,还在医院照顾。看着一勺一勺喂自己吃饭的侄子,兄弟俩老泪纵横,逢人便说:“这是俺侄,比儿都好。”为了方便几个老人,一家人饭做在一个锅里、吃在一个桌上,老人互相说话拉呱解闷,其乐融融。

2016年,伯父由于小便不畅,便偷偷买来中药自己煎服,却效果甚微。包秀成发觉后火速带着大爷赶到医院检查,当被告知需要住院做手术时,他犯了难:家里老人都需要看病吃药,根本没有积蓄,连妻子的嫁妆也补贴光了,可是伯父再憋下去要出大问题!交完仅有的四千元钱,他和妻子便分头打电话借钱,他平时孝顺热心,乡亲们也愿意借钱给他。住院期间,包秀成付不起另外的床位费,便买来几张泡沫板铺在地上,睡在老人病床边。由于妻子刚生完二胎,家中又无人帮忙,包秀成每天4点起床,在县城买菜后回到十几公里之外的家中煮饭做菜稍微照料一下妻儿,带着饭菜返回医院伺候老人,然后赶回学校上课。这次给伯父看病总共花费1万多元,他一点都不心疼。伯父看着一勺一勺喂自己吃饭的侄子每天奔波忙碌,心疼不已,不禁老泪纵横。

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为了给四位老人看病,包秀成常常入不敷出,有时甚至会欠下一些债务,但他依然无怨无悔,对生活充满希望。让侄子花钱,伯父、三叔总觉得过意不去,有时还像小孩一样躲在一旁哭个没完。每当这时,包秀成媳妇说话最管用:“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一席话惹得身边的老人又像小孩一样笑个不停。为了方便几个老人生活,包秀成夫妇把一家人的饭做在一个锅里,让一家人吃在一个桌上,老人们互相说话拉呱解闷,其乐融融。

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给他们一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周边的不少邻居都争相向他学习,孝敬自己父母。村民这样评价包秀成:久病床前有孝子,不是亲儿胜亲儿。

闪电新闻记者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