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力量|专为残疾人牵线搭桥!“义工红娘”赵连翠:世界有残缺,我来补一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20:2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2003年的一场医疗事故,造成她第四五胸椎以下高位截瘫,丧失了站立行走和大部分自理能力,但她不甘心人生就这样在卧床不起中度过。10余年来,她自强自立、投身公益,用她的真诚和爱心帮助了数不清的困难群众,善行感动山东大地。她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先后荣获“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山东自强模范”——— 她就是赵连翠。

“这些灾难,就是我帮助别人时的教案”

10余年来,赵连翠最擅长的,就是与灾难斗争。

一共6次灾难级别的“人生重击”没有让她走入绝境,她的精神始终倔强地“站着”。

第1次重击,赵连翠的前夫入狱,她既要独自抚养年幼的孩子,还要肩负赡养公婆的重任。

第2次重击,思儿成疾的婆婆去世,她代夫行孝,送走了老人。

第3次重击,赵连翠为躺在病床上的公公做完饭,在急匆匆上班的路上,遭遇了车祸,摔成重伤。

第4次重击,在病房里躺了几个月后,最终还是得知再也无法站立行走。

第5次重击,前夫出狱,说好了照顾自己一生,却在转眼间恋上了别人。

第6次重击,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想通过中医疗法让连翠站起来的父亲,积忧成疾,永远倒下了。

这一件件事情,赵连翠说起来的时候,好像风轻云淡。她说,她忘不了这些痛苦的经历,也不想回忆这些事情,但她必须回忆,而且要记得清清楚楚,“这些灾难,就是我帮助别人时的教案。”

“别人幸福,我也就幸福了啊”

赵连翠告诉记者,因为她自己是残疾人,所以最初做公益的时候主要帮助的也是残疾人,帮助的残疾人多了,也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她只是帮助这些残疾人解决物质生活,可是却没法帮助他们弥补心灵的孤独。多数残疾人都是孤身一人,难以找到生活伴侣。所以赵连翠萌发了给残疾人介绍对象的想法。

从那之后她四处牵线搭桥,给残疾人朋友介绍对象。目前已经给600多对残疾人牵线搭桥,成功的有50多对。时间长了,人们都知道日照市莒县有个“义工红娘”。

每当那些相亲成功的残疾人朋友登门感谢,赵连翠就只是微笑,她常说, “别人幸福,我也就幸福了啊。”

“世界有残缺,我来补一角!”

2014年12月,她申请注册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莒县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以“人世有残缺,我来补一角”的精神,召集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扶残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和农村孤寡老人等。这个汇集了近500多名志同道合的公益志愿者的莒县民间公益组织,一起为公益慈善而努力奋斗。

2008年12月8日,赵连翠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毅然决定,登记成为莒县第一个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决心用自己未来不可挽回的生命和器官,挽救更多濒临绝望的生命。也从那一天起,她成了一个最坚定的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工作的宣传者。11年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莒县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在册登记人数已经达到108名,其中85人是莒县连翠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因病去世实现捐献的志愿者6名。其中二人实现了角膜捐献。赵连翠作为遗体捐献执行人,参与了其中5人的遗体角膜捐献过程,送他们人生最后一程。

2018年1月22日,莒县成立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其中以连翠公益为核心成立了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赵连翠被任命为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队长。经过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宣传,个人加入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的更是接二连三,非常踊跃。莒县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取得了日照市红十字会和莒县红十字会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评为日照市优秀遗体捐献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十八岁也好,八十岁也好,人生其实是非常短暂的,物质的东西特别难留下。在我看来,能够传承下去的只有‘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帮助我战胜了苦难。因此我希望,它也能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战胜苦难。”此时的赵连翠,笑靥如花。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5秒 | 腊八到醋畅销,德州市民排队买醋好热闹!

35秒 | 腊八到醋畅销,德州市民排队买醋好热闹!

腊八到,食醋酿造厂迎来客流高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济南:每年新增租赁住房120万平,租房也享落户、教育、社保权益!

济南:每年新增租赁住房120万平,租房也享落户、教育、社保权益!

日前,闪电新闻记者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老伴儿跑得慢,我先排上队!”济南芙蓉街关帝庙免费发粥惹人馋

“老伴儿跑得慢,我先排上队!”济南芙蓉街关帝庙免费发粥惹人馋

领上一碗粥,其实就是图个吉利,每年济南芙蓉街关帝庙都会免费向市民发放腊八粥,今年是第11个年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人人都是“消防员”!闪电新闻“消防隐患随手拍”有奖征集,安全我来守护

人人都是“消防员”!闪电新闻“消防隐患随手拍”有奖征集,安全我来守护

1月2日起,闪电新闻客户端面向网友发起“消防安全隐患随手拍”有奖征集活动。做好“事前”防御,过个安心好年。[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新时代新山东新嬗变!44秒告诉你“这就是山东”

新时代新山东新嬗变!44秒告诉你“这就是山东”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这就是山东》公益宣传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19秒丨齐风鲁韵、奋力追梦…2020,山东欢迎您!

19秒丨齐风鲁韵、奋力追梦…2020,山东欢迎您!

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山东有着众多天下独一无二的风景。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山东欢迎您》公益宣传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