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东方白鹳遭偷猎 为暴利竟给它下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1 18:4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日讯 东方白鹳是全球濒危物种,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1月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其总数全球不超过4000只,而中国东部沿海直至长江中下游,是其重要的越冬地。每少一只,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近日,记者走进黄河口生态保护区,探访东方白鹳的生活现状,讲述东方白鹳和民警“守护神”的故事。

2019年10月24日,东营市将“东方白鹳”确定为东营市市鸟,成年的东方白鹳,体高在120厘米,体态高雅,脚步从容,颇有绅士风度。能够在东营驻足的众多的珍奇鸟类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东营人众望所归的“市鸟”,这令其它众多鸟类望尘莫及。在这美丽的大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黄河口生态保护区观赏时,国内却也频频传出东方白鹳被偷捕的消息…… 

入冬以来,河北,天津等地发生了多起疑似投毒致东方白鹳死亡的案件。12月6日,河北曹妃甸湿地发现了一只死亡的东方白鹳。在现场,警方检查了这只死去的东方白鹳,发现全身无一外伤,周边堤坝也没有找到任何毒饵。而从它周边爬蹭的痕迹看,已经结了一层霜碛,应该死了一段时间了。 

当地资深志愿者王大胆近10多年来一直在从事东方白鹳及其他候鸟的保护,他亲手解救过的东方白鹳也不少。据王大胆介绍,用来毒鸟的一般都是克百威(也称呋喃丹),一种神经毒,王大胆仔细看过了这只由警官取出来的东方白鹳,胸肌发达有力,无外伤,初步判断应该是中毒死亡,而且此前不久这里已经有一只东方白鹳中毒死亡。

“我们每天都在巡护,在路上为它们护航,没想到还是接连出事了……”,东方白鹳保护地的志愿者称,每看到一只东方白鹳死去,他们都心情格外沉重。这已是今年冬天迁徙季出事的第13只东方白鹳,而最惨的一次,就是2天前刚刚发生在天津的8只东方白鹳集体死亡一事,同一个坑,同一个鱼塘。12月4日一大早,守护湿地的志愿者曾跟往常一样开车巡护。行至津汉公路永和大桥南一带的鱼塘时,远远看了一眼,发现塘里有白色的东西,他们很警醒,停车用望远镜确认,果然是一只东方白鹳,趴在塘里。等他们赶过去,居然见到了一堆死去的东方白鹳,经确认一共8只都已死亡。而这个地方,在5天前的11月29日,一次性还出现过208只东方白鹳。而案发地点就是志愿者曾反复当面交待相关部门要巡护、要加强看管的地方。

 11月以来发生的东方白鹳死亡案件

猎捕东方白鹳的利益

2018年5月哈尔滨森林公安曾查获3件东方白鹳标本和十余件猛禽标本,警方顺藤摸瓜最终竟打掉一个团伙,他们通过投毒和枪支猎杀野生动物,就是专门供给那些制售标本的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只东方白鹳卖到饭店约2000元-3000元/只,做成标本价格更是在1万元以上。之所以在候鸟迁徙的冬季出现多起猎杀东方白鹳的案件,其诱因极有可能是变态的标本需求:背后巨大的利益引诱越来越多的人以身试法,猎杀这些原本就濒临灭绝的珍奇鸟类。这些偷捕,折射的是人心的贪婪,生命与王法都可置之不理,全球濒危的保护动物只是一些人彰显自己实力和身份,或摆到家里“招财辟邪”的标本。

新的家园

在河北和天津连续发生的惨剧,为东方白鹳的保护工作亮起了警示灯。

冬至后,随着气温下降,天津、河北一带的湿地已经逐渐结冰封冻,而往年早该离去的东方白鹳,今年因为觅食困难、储备能量不足以支撑长途迁徙等问题生存的更加艰难,抱团求生、人口抢食的状况也让其被盗猎风险成倍上升。湿地上空高高盘旋着一群东方白鹳,它们似乎仍被这片湿地所吸引,希望能在这一带寻找它们迁徙中所急需的口粮。但目测这一片虾塘鱼塘,显然已没什么可吃的了,被人承包的鱼塘虾塘早已鱼虾尽除,只剩下白茫茫一片水。

东方白鹳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但在东部沿海这样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选择来到东营黄河口生态保护区。

黄河口生态保护区的民警赵立民也告诉记者,往年东方白鹳从北方到南方迁徙的时候只会在黄河口生态保护区停留,补充能量,往南方迁徙,而现在因为保护区的鱼类,周边的粮食作物遗留下来的种子供给了丰富的食物,东方白鹳已经成为了这里的长期居民。

黄河口生态保护区民警的日夜守护总算是为东方白鹳留下了一片家园,而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的生存困境,却是亟需我们关注的,每一只珍稀物种个体的存亡都关系着地球物种的多样性。美丽的生命将何去何从?黄河口自然保护区又将为东方白鹳等候鸟提供怎样的栖息环境?闪电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郑雅馨东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3家化妆品企业存在问题被限期整改 朱氏药业集团、德州博德生物等上榜

山东13家化妆品企业存在问题被限期整改 朱氏药业集团、德州博德生物等上榜

山东朱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博德生物技术(德州)有限公司、东元科技有限公司、雅美化妆品(潍坊)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基本符合要求,对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