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台联络线工程开工建设 3年后济南站到济南东站只用10分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9 13: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12月29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黄台联络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3年后济南站将“牵手”济南东站!建成后将成为沟通中心城区与东部城区便捷、快速的联络通道,往来两站间只需10分钟,实现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新东站三个主要客运站的互联互通,对于相关产业带动、外围交通辐射、济南市经济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在手机订票软件12306上看到,从济南站到济南东站需要50分钟左右的时间。原来,火车从济南站出发,需要先经过济南西站再到东站,相当于绕了一个大圈。而黄台联络线项目,相当于打通了原来的屏障,让乘客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悉,黄台联络线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和历城区境内,线路起自济南站,利用既有胶济线经大明湖站至黄台站,于黄台站东咽喉新建线路,沿胶济线北侧向东走行,跨大辛河后折向北,沿大辛河东岸走行,上跨工业北路至大辛河与小清河交汇处折向东北,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该工程为双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计划工期3年。运营长度21.26公里,新建线路长度10.46公里,桥梁长度6.71公里,既有黄台站改造长度1.25公里,济青高铁线下同步实施长度2公里。

黄台联络线施工建设具有挑战性。据中铁十局黄台联络线项目技术负责人郑策宇介绍:“项目建设受营业线铁路影响大,并行既有胶济客专、胶济电化3.8公里,既有线车辆密集,安全压力巨大。项目走行城市区域,拆迁难度大,特别是需对黄台电厂部分建筑物和沿线超高压、管线进行拆迁,迁改周期长,难度大。黄台联络线桥梁占比高达到65%,跨越主要干道8处,交通安全压力大,桥梁均为现浇箱梁,共149孔,每孔重达900吨,施工周期长,施工难度大。项目部将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科学组织,加快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程施工,按期交付满意答卷。”

黄台联络线开通后将实现济南站和济南东站的联通,大大促进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实施,有利于带动东部城区的扩展,形成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的环状客运布局,与“一城两区”空间格局相呼应;通车后,在济南站也能乘坐济青高铁,未来济莱高铁、济滨高铁等城际铁路通车后,也将和济南站连通,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更将助力济南建设“大交通”格局、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曲峥 刘桂秋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