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回头看】店铺高调售卖过期化妆品 老板称“生产日期我给你擦去”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2019-12-26 21:2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6日讯 12月26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直播回头看特别节目,节目邀请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再次做客演播室,对11月7日节目中曝光的问题回头梳理找问题,深层剖析补短板。

现场三人_副本.jpg

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进展:

针对节目反映的济宁嘉祥县山氏康复中心出售“祖传秘方”药水专治鼻炎的问题,经查,山氏康复中心违法加工的鼻炎水是用达克宁软膏或氯雷他定片加水勾兑而成。目前,嘉祥县三家涉事康复中心已被依法取缔。

针对昌乐县康寿药店连锁六店等3家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当地监管部门分别顶格处罚2万元,并停业整顿;针对康寿药店爱伦堡33店违规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问题,给予顶格处罚。并对1114家零售药店实施了暗查暗访,增强监管震慑力。

针对节目反映的眼镜店疑似无证经营隐形眼镜及护理液的问题,淄博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对淄博市张店区知光阁眼镜店没收隐形眼镜132片、护理液57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6万元;对淄博市张店区享德利眼镜店没收隐形眼镜155片、护理液26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6万元;对临沂市沂水县博华眼镜店没收685个软性亲水接触片、35瓶护理液、6瓶润滑液,罚款9.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

针对临沂小商品城化妆品市场乱象问题,临沂市监管部门已对曝光的4家门店依法立案查处,共罚款25万元,并向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发出协查函。临沂市成立化妆品市场集中整治检查组,对临沂小商品城化妆品市场所有化妆品商户逐一检查。

针对节目反映的菏泽市鄄城县舜王城中药材市场存在违规售卖情况的问题。鄄城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已对无《药品经营许可证》违规经营卖中药饮片的三家商户吊销营业执照。同时为建立长效机制,县编委批复成立舜王城中药材市场监督管理所,下一步将与专业中药材产业运营商合作建立山东省舜王城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

为建立社会公众监督药品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省药监局聘请了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等作为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参与药品监管政策措施制定、科普宣传等活动。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了《“三无产品”执法检查程序规范》、《药品使用环节监督检查指南》、《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山东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药品零售和使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隐形眼镜经营环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问政回头看:

化妆品关乎群众的脸面,更关系到群众的使用安全,上次问政后,省药监局对化妆品的经营监管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仍然发现了不少问题。

1街景.jpg

济南市市中区小纬二路两侧聚集了数十家化妆品销售店铺,这里也是济南知名的化妆品批发销售一条街。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想要低成本在一些商户进购货物的话,这些商家竟然拿出了过期的产品来售卖。

1喷雾.jpg

一位美容美发用品店的店主直接帮忙擦掉了美发喷雾上的生产日期。

1过期擦.jpg

而另一位销售美甲用品的店主则表示,过期的商品消费者是看不出来的。

1没有日期.jpg

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规定,进口化妆品外包装、说明书、小包装上应当注明的内容,必须要有中文记载,而这些美甲用品经营者们直言,他们销售的无中文标识商品就是未注册的商品以及仿制品。

1条例.jpg

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距小纬二路一墙之隔的大观园市场监督管理所。

1监管所.jpg

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沿用的化妆品市场监管的法规依据是上世纪90年代的,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1严重滞后.jpg

而且他们单位一共10个工作人员,却管着辖区8000多个业户、五六个写字楼里的所有市场业态。今年下半年他们只能以抽检为主,面临着人手不足的困难。

烟台.jpg

针对这一“两难”的现状,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先杰现场回答,短片中这个市场算是历史比较悠久的,前一段时间按照省级统一部署,进行过整治。但一些不法商贩以利益为目的,钻了空子,也表现出管理方面是存有漏洞的。在管理方面应该加大创新能力管理机制和模式,提高管理水平,科学管理,科学布局。

 1街面.jpg

11月15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妆品经营监管现场检查工作指南的通知》中列出了12项法规、标准依据,要求现场检查人员至少 2 名,对所承担的检查负责,列出了现场检查流程图。那这些措施如何能落实到位?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桂敦山回答,出台这个指南是建立在现有的基础之上。一是强调设立质量负责人,二是要强化建设质量监督体系,三是要求每一批化妆品都要有检验合格报告才能销售。

桂单.jpg

桂敦山提出,为了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省药监局一是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监管的针对性;二是抓好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我们加大了投诉举报的力度,一旦举报从严查处,给公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尹承谦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65秒丨高手在民间!50岁农村大姐用烧火棍作画 作品堪称完美

65秒丨高手在民间!50岁农村大姐用烧火棍作画 作品堪称完美

在聊城王化村,有一个特别的网红,仅凭画画,就拥有108万的直播平台粉丝。[详细]
齐鲁网 2019-12-26
西部硬核项目公示!济南轨交R2线腊山站进行上盖开发

西部硬核项目公示!济南轨交R2线腊山站进行上盖开发

26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轨道交通R2线腊山站上盖开发项目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向社会进行公示,征求公众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9-12-26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济南最大新能源充电站投入使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济南最大新能源充电站投入使用

12月26日上午,山东通达新能源充电站及出租车综合服务区一期启动,这标志着济南市首家新能源充电站投入使用。[详细]
齐鲁网 2019-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