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攀登的脊梁丨百人赤膊上阵、耗时3天,终将2吨重驱动轮扛上南天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7 09:33:11

 

编者按:由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展示泰山挑山工形象的纪录片《攀登的脊梁》自11月12日起,分别登陆山东卫视以及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公共、生活等频道。用时六个月的拍摄,纪录片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讲述泰山挑山工的故事,展现了脚踏实地、勇挑重担、乐观向上、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今天,让我们走进泰山老挑山工陈广武的故事。

陈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7日讯 泰山挑山工陈广武拿出了一张老照片,这张照片记录了当年泰山索道建设的一个关键瞬间。

陈2.JPG

1982年冬天,直径3米,重达4000斤的驱动轮要送上南天门。因为泰山气流复杂,直升机吊运的方案无法实施,而地面运输,也没有任何机械能够胜任。

陈3.JPG

无奈中,有人提议找挑山工试试,索道公司找到经验丰富的挑山工陈广武。看到这个大家伙,陈广武当场没答应,而是先去仔细勘察了路线、地形,憋了几天,拿出一套方案。

陈7.JPG

为了安全运送设备,陈广武设计并制作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架。两根“大顺”绑上两根“由子”构成“井”字形,承载驱动轮。因为登山时前高后低,驱动轮放置于偏前的位置。四根“小顺”再绑上32根小“由子”,构成一个64人抬扛的“大架”。大架的构造蕴含着力学原理。

设备与大架,总重超过5000斤,人均负重80斤。另外,还需20人替补、20人拉纤。大架的宽度必须低于盘道最窄处的3.2米,因此,每个人的活动空间不足一米。队伍如此密集,又必须步伐一致,这对指挥者的能力是个极大考验。

陈10.JPG

记者通过挑山工们搬运大件货物的经历去追寻36年前的那场壮举,只不过,当年的规模要大得多。当时,陈广武指挥着搬运队伍从中天门出发,通过“快活三里”,来到云步桥,这里是决定他们成败的最大关口。

云步桥的长度不到13米,两端各有一个曲尺形转弯,上端的转弯,紧贴着刀削般的石壁。虽然经过勘探计算,陈广武胸有成竹,但是现场的复杂还是超出预料。

陈13.JPG

队伍通过第一个拐角,上了云步桥,却卡在第二个拐角,动弹不得。“90度的弯,这个弯怎么办?架子13米长,这个弯怎么拐呢?”陈广武告诉记者,山路上的地形给自己出了难题。

陈11.JPG

100多号人的队伍撑在那里,等待着陈广武的指令,每个人都不能放松,心脏跳到了嗓子眼儿里。关键时,陈广武启动了备案。

陈12.JPG

“第一步踩着八仙桌、小矮桌,一步步地,慢慢一点点地,3厘米,5厘米,慢慢调动着转过来的方向。”泰山挑山工孙殿坤给记者介绍当时的情况。

陈14.JPG

在转弯过程中,大架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倾斜,从而瞬间产生危险的重力冲击,挑山工把这种情况称作“赁”。

陈15.JPG

泰山挑山工张德河给记者详细解释:“这边32个人的斤两,都上了另一边32个人肩上去了。”

陈16.JPG

当时,张德河在驱动轮的前面,孙殿坤则在驱动轮的后面。孙殿坤介绍说,当时每个人身上承受的重量平均70多斤,但是走到不平整的地方时,有时候会有三倍的重量压过来,“三七二百一,你思想上没有数,就压趴下。”

陈17.JPG

挪过云步桥,紧接着是陡如天梯的“三瞪眼”。陈广武已经预先在这里安装绞盘。

陈18.JPG

“就像塔吊,吊起来了,吊到半空了,斤两不就减少了,64个人再托,这不轻快了,3根绳子给使劲了。”泰山挑山工陈广武介绍。

陈21.JPG

云步桥和“三瞪眼”,短短50米,挑山工们奋战了一天。这一天,成为泰山建设史上的传奇。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制作)

 a1c47b3eb276e060f88e659078f39361.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王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7种农产品入选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山东17种农产品入选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今天,在江西南昌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名单。山东有烟台苹果、金乡大蒜、滕...[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山东创新服务方式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山东在行动】山东创新服务方式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山东卫生、教育等部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青岛:创投机构加速集聚 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青岛:创投机构加速集聚 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青岛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用资本力量推动人才聚集、科技研发,引来各类金融投资、落户,首发融资额居全国前列,带动新经济全面起势。 [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威海依托机制创新,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助推项目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