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景观大道历山路:12年后再次“重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6 20:1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经过45天的改造,11月15日晚,济南历山路整修完成,以焕然一新的面目亮相在市民眼中。

weixintupian_20191115162149_7.jpg

历山路是位于济南市主城区东部一条南北向主干道,受沥青性能老化等影响,加之交通量大、BRT等车辆多且集中的运行环境下,道路设施持续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大量道路病害集中凸显;2019年10月,历山路开启大规模整修,这是2007年以来,这条主干道的再一次整修。

weixintupian_20191115162154_6.jpg

主要整治内容包括对道路沿线的道路病害进行维修整治,提升检查井及雨水口、机动车道整体罩面、路缘石更换、人行道花砖修补及道路标线施划等,同步进行路灯、燃气配套管线建设。

weixintupian_20191115162200_5.jpg

历山路道路整修工程北起北园大街,南至经十路,道路总长度约4.7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道路现状宽度60米。

weixintupian_20191115163331_3.jpg

为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本着“少占一米是一米,少封一天是一天”的原则,大量施工工作在夜间进行,白天全线施工不封闭交通。

weixinjietu_20191115163229_8.jpg

本次工程的一大施工亮点就是采用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这是一种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等级技术,路面一次成型,沥青混凝土路面100%原价值就地循环再生利用。

weixinjietu_20191115163242_7.jpg

整个施工过程“不封路、不堵路”,不但施工效率提升了1至2倍,3个月的工期缩短至45天,施工后的路面质量较原路面大大提升,而且更加节能环保。

微信截图_20191116193706.jpg

上世纪30年代侵华日军修建了历山路的前身——— 青岛路。从那时到如今,历山路已走过了80余年的风雨历程,从当初的庄稼地到如今的闹市中心,见证着济南的发展。

1937年12月27日日军占领济南后,为了便于掠夺及军事运输的需要,修建、翻修了青岛路(今历山路、当时还是石渣路面)、纬十二路等道路。

建国后,济南在1955年至1957年对青岛路进行了扩建,当时这条路就成为济南南北交通的要道。后因该路位于古历山(今名千佛山)以北,1965年1月1日更名为历山路。

1984年6月,济南市将解放路口至北园路口的路段,作为重点工程拓宽至50米,快车道为沥青混凝土路,路面下埋设各种管道。工程于1985年12月竣工。

2007年下半年,历山路曾进行大规模改造,道路规划红线宽度60米,并增设BRT车道,形成道路现状。当时市民呼吁尽可能地留下历山路上的参天大树,最终有关方面保留了行道树作为绿化隔离带,在此后的和平路、解放路、纬十二路改造中都借鉴了历山路“修路留树”的模式。

2016年和2018年,济南热力曾经对沿路的不同路段的供热管网,进行升级改造。两次热力管网改造,都需要挖开路面进行,也造成了今年历山路进行路面大修的原因之一。

weixintupian_20191115162204_4.jpg

历山路是济南中心城区的一级主干道,也是济南市快速公交网络中的一条南北走廊,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市民的心。

weixintupian_20191115162154_6.jpg

历山路就像一件古老的衣裳,身上曾被钉上了无数的补丁。如今的历山路,焕然一新,有如重生。这条承载着济南历史与文化的道路,已经成为了一条真正的景观大道。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青岛:创投机构加速集聚 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青岛:创投机构加速集聚 首发融资额全国居前

青岛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用资本力量推动人才聚集、科技研发,引来各类金融投资、落户,首发融资额居全国前列,带动新经济全面起势。 [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威海:打造产业技术研究院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威海依托机制创新,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助推项目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