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西环进展来了!齐长城遗址区细化方案出炉 已上报审批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杰

2019-11-11 14:0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发布,详细披露了济南大西环的详细走向以及更多的建设细节,并针对11月14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的《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对齐长城遗址区域建设施工方案进行了细化,为了把施工对古遗址的影响降到最低,建设方将采取建设桥梁的方式跨越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的齐长城。目前,细化后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门,等待审批。

10月14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表示,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大西环)建设项目,并要求补充拟建项目穿越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的长城本体保护方案。

国家文物局发布《意见》后,闪电新闻记者实地来到济南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寻找这段古长城遗址。记者寻遍薛峪东山和马家峪西北山,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连绵走向的城墙。很多当地村民表示,附近山上并没有齐长城。经过多方询问,一位上了年龄的村民向记者介绍,这两座山上以前确实有齐长城城墙,但他只是小时候见过,后来多次破坏,慢慢就只剩下了几块大石头。

据建设方现场调勘,目前,济南大西环所规划的高速公路线路与长城线路交汇区域也未发现有长城遗存,可能是受晚期扰动及基建耕田等活动,原齐长城墙体早已被破坏。虽然线路穿越地段没有见到齐长城遗存,但大西环高速公路施工区域距离齐长城原址还是比较近,施工活动势必会对齐长城经过地带的景观地貌造成影响。

建设方考虑到布设桥梁跨越可以把对齐长城保护控制地带的影响降到最低,细化后的方案将采用桥梁的方式跨越齐长城遗址边界外扩控制地带,具体方案为:

1、路线于K85+358采用中桥跨越满井峪东山至北傅庄北山齐长城段,孔跨布置为3×25m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桥面宽度为34m;

2、路线于K95+800采用中桥跨越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齐长城段,孔跨布置为3×25m预应力混凝土小箱梁,桥面宽度为34m。

同时,方案还从施工前、施工期、运营期三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施工前

①由考古专业机构结合工程施工,对相关开挖区域进行必要考古清理工作,进一步收集遗址堆积状况和文物信息;

②配合考古专业机构进行考古性挖掘工作,特别是根据文物部门制订的相关保护性挖掘方案,对文物保护区域的位置、规模进行放样并撒布石灰线。

施工期

①施工期间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

②应加强施工人员的文物保护意识,制定严格的文物保护施工管理规定;

③严禁在文物控制区内设置料场及取土,确保遗址保护范围内的文物安全;

④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设备、人员、机具,制定文物保护应急预案;

⑤施工便道应尽量利用现有道路,施工场地应尽量远离文物保护区外侧,减少工程施工对文物遗址的影响;

⑥严格禁止工程垃圾倾倒或填埋至文物保护区范围内。

⑦施工结束后,及时对现场进行清理、恢复。

运营期

在高速公路临近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域路段两端设置明显的文物保护标志。采取以上措施后,项目施工对齐长城的影响可降至最低。

据了解,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起点位于京台高速禹城互通北 6.8 公里处(禹城市梁庄北),设置梁庄枢纽互通连接京台高速,顺接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北环段;终点位于京台高速万德互通北 2.2 公里处(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洼南)。

沿线经过德州市禹城市、齐河县,济南市长清区,路线全长103.880 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 120 公里/小时,计划今年12月开工建设,2024年7月通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