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除了打游戏还能干啥?VR在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中还有大用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3 18:4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10月14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学校专业委员会和山东心理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校园欺凌预防与干预国际学术会议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

01.jpg

 什么是欺凌?

“我相信,有很多孩子‘欺负’别人的时候都不会意识到自己是在施加欺凌。”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二级教授张文新,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开始在国内展开校园欺凌研究与干预工作。

他认为,“如果一个学生每个月两三次受欺凌或者欺凌别人,或者更频繁的欺凌和受欺凌,那么他就是个欺凌者或者受欺凌者。”

欺凌既包括身体上的伤害行为,也包括语言上的辱骂和嘲弄,关系上的排挤,以及网络上的欺凌行为等。这些欺凌行为对受害人心理和行为上带来的伤害是十分巨大的,会造成情绪低落,行为上不能融入集体,不能适应学业甚至还会造成身体健康等问题。

04.jpg

张文新教授认为,建构有效的控制校园欺凌发生的预防干预策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我们组建了中国心理学会下面的校园欺凌与暴力专业委员会,而且正在筹备发起中国反校园欺凌联盟,将全国的专业工作者、科研机构以及中小学一线学校联合起来,力图尽快有效地降低、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

 VR和游戏 培养孩子的“共情”能力

03.jpg

“当孩子有能力去理解别人的感受时,他们就很少去欺负别人。”来自佛罗里达的Dorothy Espelage教授认为,“共情”能力的培养是预防和干预校园欺凌的一个重要举措。

为了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共情”能力,她的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引入了VR(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采用游戏的方式,以旁观者的角度将孩子置身于模拟场景中,使他们能够“感同身受”。此外还开发了学习社交情感的app。

张文新教授对现代技术在预防与干预校园欺凌中的应用表示了肯定。“目前有的高科技公司也在跟我们联系,也试图在这方面跟我们的研究中心合作,来研发相关产品。”

对校园欺凌说NO

2016年,国家发布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2017年印发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要求成立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欺凌专题教育。

06.jpg

而今年9月27日发布的《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中,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等违法犯罪侦查、审判、刑事执行等活动的监督。

相关的政策规定在不断地完善,而作为与学生最为亲近的人,家长在预防与干预欺凌的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学者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微妙变化。

1、身体上的变化

例如孩子身上有难以解释的伤口,如划伤、瘀青等;

孩子突然出现食欲不振、常常恶心等反常表现;

孩子经常做噩梦、睡眠质量下降。

2、心理上的变化

例如孩子一直情绪低落、少言寡语,表现出焦虑、胆小的倾向;

害怕去某些场所,尤其是校园附近的;

表现出抑郁甚至自杀倾向

3、行为上的变化

例如上学路线发生变化,上下学时常明显变长甚至出现无故旷课的情况;

放学不想回家或有意避开某些同学;

不与其他同学交流、害怕参加集体活动;

零用钱花得很快,物品经常出现损坏、丢失的情况。

一旦出现以上几种情况,家长要及时恰当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在使孩子感觉到安全感的前提下,了解孩子的状况。并与学校积极配合,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学习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0秒|滨州载重货车压断乡村路小桥“承载4吨”警示标识成虚设

30秒|滨州载重货车压断乡村路小桥“承载4吨”警示标识成虚设

10月13日早上六点,有网友发现在滨州市长江五路以南的通往李茂村乡村路上的一个小桥上,发现一辆半挂车落于桥下,将桥面压断。[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全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在淄博举行

全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竞赛在淄博举行

10月13日,省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生态环境监管技术比武竟赛在淄博举行,副省长于国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墨迹风云科技上会被证监会否决 涉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等

墨迹风云科技上会被证监会否决 涉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等

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4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申请首发的4家企业,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