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5秒|山东省家政行业技能竞赛今日决赛 男选手引人关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陈一钊

2019-10-13 17:1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今儿个在济南市,来自山东聊城的张琦起了个一大早,他穿上小皮鞋,戴上护理小裙子,急匆匆地赶往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擦拭身子.JPG

大约上午11:30,在门口等待多时的他终于进入房间内,灌入热水,打湿毛巾,细心地给一位“瘫痪了的老人”擦拭身子。他这是在干啥呢?

 家政大赛.JPG

原来,今天上午,第四届山东省家政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济南举行。他作为参赛选手之一,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激烈的比拼角逐,成为成功晋级的55位决赛选手之一。

安抚老人情绪、为老人擦拭身体、活动筋骨……这样的操作对于张琦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在八年的养老事业中,张琦要无数次反复这样的动作。在他上学的时候,学习护理的男士是少之又少,毕业之后大家也都去了医院的急诊科和手术室。但张琦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进入护理学院,专业、系统地学习护理知识。

 张琦采访图.JPG

“毕竟是专业学习这个的,所以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感觉特别熟练,比起临时培训的人来说,我还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张琦自豪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谈及当初的选择,他丝毫都不后悔,“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变老的。你也会变老,我也会变老,从事护理老人这一块儿,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自己的愿望。”

作为一名男护理,张琦的优势可不少。平时抱着老人上下轮椅、给老人洗澡、帮助老人做康复训练,他一个人就能统统搞定。作为养老事业的“资深人士”,张琦也告诉了记者近些年来的变化:从2015年开始,男护理越来越多了。来的新同事也是一个比一个年轻。“我们单位刚开始呢,2011年到2015年就我一个人,现在光我这个年龄段的男护士就有4个,男士已经在逐步加入这个领域了。”

VCG111240292120.jpg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家政行业的产业规模在不断地扩大,据初步统计全省服务家庭和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达近6万家,年营业收入420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0.6%。从业人数达240万人,年均增加17.1万人,占全省就业人数的1.75%,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到3.9万元。

VCG11441931078.jpg

在人员构成上,今年家政行业男性从业人员占比提升至20%。同时,服务人员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达60%,高中及同等学历占31.5%,大专以上学历占8.5%,40岁以下人员占31%,40岁到55岁人员占60%,55岁以上人员占9%。家政从业人员更加专业化、年轻化。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陈一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墨迹风云科技上会被证监会否决 涉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等

墨迹风云科技上会被证监会否决 涉违规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等

日前,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发布《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4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公告显示,申请首发的4家企业,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9-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