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桥梁专家:限高限重规矩多 济南的高架桥更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1 21:08:10

齐鲁网10月11日讯 10日发生的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cf8b-ifvwfti4470861.gif

发生事故的高架桥是什么类型?我们济南的桥和无锡的桥一样吗?10月11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桥梁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以及济南的高架桥现状进行了解读。

专家认为,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

车辆超载是主要原因!

微信截图_20191011203223.jpg

专家表示,高架桥侧翻事故的发生,是由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单纯车辆把桥梁压垮非常难。但超载往往是一个最关键因素,“我们正常行驶的桥梁,在设计时允许最大载重55吨重的车通行。但据媒体报道,无锡这起事故中,桥梁上的车重达180吨,相当于最大载重的3倍以上,属于严重超载。”

无锡高架桥尚未按照新的规范进行加固

微信截图_20191011203205.jpg

前几年,哈尔滨、包头、天津等地连续发生了多起类似的事故,引起了国内很多方面的重视。因此,国家花了很大力气,在2018年修改了相关的设计规范。 “无锡高架桥2005年建设完成,我猜测当时是按照2005年的建设规范。2018年新的规范出台之后,我发现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很多之前设计的老桥,目前都已经加固,由原本的单柱改成了两柱或三柱,这是全国性的普遍加固,无锡可能还没来得及加固。”专家解释,“如今新建桥梁全部都要经过严格计算和复核,凡是出事故的,大都是一些已建的旧桥、老桥。”

timg (1).jpg

老桥慢慢变成危桥,随着技术的发展,一般桥梁五六年就会更新。“超载车把桥梁压垮,超载车肯定是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如果无锡方面已经加固了桥梁,应该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无锡高架桥没有限高规定

“从网上信息来看,无锡高架桥应该是没有限高,大货车常年在桥上通行,这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超载大货车每次通行都会对桥梁造成严重的损伤,这也不符合当时桥梁设计的标准和要求。桥梁工程实行终身责任制,安全方面非常保守。因此设计和施工一般是不仅符合规范,而且超越规范,留够安全空间,增大安全系数。比如一座规范承重为55吨的桥梁,偶尔有超过55吨的车辆经过,也是没有安全问题的。但是如果多辆载重超过100吨的车连续在桥上行驶,而这种车辆行驶又很缓慢,这时候桥梁是最危险的。

微信截图_20191011203402.jpg

济南的桥梁发生侧翻可能性很小 “除非把柱子折断!”

济南和无锡的桥梁结构基本一致,虽然是单柱,但是柱子的顶部和桥梁是浇筑在一起的,这种结构基本不可能发生侧翻,除非承受的压力大到把柱子折断。

timg (2).jpg

“济南市的高架桥,我看不存在这种问题,因为大车压根就上不去!”

 “济南市的高架桥不允许公交车、大客车、大货车上路,有限高杆。不允许上不是因为我们的桥承重不起,而是由于担心大货车超载问题以及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济南市的高架桥,我看不存在这种问题,因为大车压根就上不去!” 关于记者对济南市的高架桥超载问题的担心,专家笃定地表示。

微信截图_20191011203715.jpg

据了解,济南市区的高架桥限制非常严格,一是限高,像顺河高架桥、北园高架桥、二环路高架桥是2.8米到3米限高,大货车和公交车都不能上;二是限重,小货车一般在两吨以下才可通行。

按照国家规定 高架桥平时有三重巡检维护

专家介绍,高架桥的巡检维护按照国家规定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桥梁养护的管理部门巡检,属于交通局管理,进行日常巡检。

第二类是定期检查,一般是两年一次,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来完成。

第三类是特殊检查,如果发现桥梁出了某方面的问题或隐患,即会对桥梁进行重点检查,也是由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来进行评估。

timg (3).jpg

三个层次由浅入深、由广泛到局部地进行检查,这方面国家都有相应的规范。

这位专家最后呼吁,社会上各种类型的桥梁非常多,每个桥都有不同的建筑单位和管理单位,“安全起见,呼吁对现有桥梁进行新的评估、验算和加固。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洲四海山东人|百里苗乡扶贫记

五洲四海山东人|百里苗乡扶贫记

看百里苗乡的变化,听扶贫脱贫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10-12
103秒丨华熙生物:要为济南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03秒丨华熙生物:要为济南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1日,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会上通报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命名表扬济南优秀民营企业的决定,并向优秀民营企业授牌。此外,会上还公...[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