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扎实推进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 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通讯员 宋泓霖 肖牧

2019-10-11 14:44:10

齐鲁网10月11日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泰安市接待游客145.47万人次,平均增幅5.82%;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平均增幅6.12%。这份旅游成绩单,是泰安市对标学习嘉兴等地经验做法,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旅游产业全面提质增效的集中体现。

前行之路从无坦途。面对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巨大压力,面对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泰安市将扎实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引导全市上下拿出奋发有为的状态,激荡开拓进取的勇气,在比学赶超、跨越发展上快马加鞭。

科学寻标

找准高质量发展 “参照系”

取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是迎头赶上、走在前列的重要“法宝”。今年2月份,泰安市出台《关于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的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学赶路径,将整个行动周期确定为3年,各级各单位分别立足实际确定对标对象和年度目标、三年规划,实行寻标、对标、亮标、达标、创标“五步走”,力促实现重点工作“一年见到成效,两年取得突破,三年塑成优势”。

7月的嘉兴,轻烟拂渚,微雨朦胧。在各项工作集中发力、奋力赶超的关键节点,泰安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嘉兴对标学习,在党建引领、人才引育、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方面取真经、求良方,加压奋进,全速赶超,在全市立起了比学赶超的标杆。

对标学习最忌讳搞形式、走过场、“一窝蜂”“ 大呼隆”, 必须学有所思、悟有所获,做到精准制导、有序推进。为此,泰安市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对口学习工作的《通知》,专门就外出学访的规模、频次、纪律等作出具体规定,避免 “扎堆式”“应付式”学习考察,为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奠定了求真务实、精简高效的总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确定对标单位93个,其中省内51个、省外42个,形成了市级有总标、各单位有分标、精准对标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精准定标

建立高质量发展“坐标系”

走进泰山广场,一个个流动的“红马甲”跃入眼帘,党员志愿者随时准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服务岗内热水、充电、医药箱一应俱全,改建一新的儿童游乐区、健身活动区更加便民……每一个变化和进步都是“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中对标先进的生动实践。泰山广场的便民服务红动全城,新建成的城管驿站旗帜高扬,日均服务市民游客达1000余人次,成为擦亮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靓丽名片。

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以威海市为标杆,对标学习市容秩序管理、环境卫生保洁、智慧城管建设、园林绿化养管、市政设施养管、城市广场管理等,着力打造“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跃升。

知道“学什么”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泰安市坚持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领域全方位对标,市级重点学习嘉兴市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先进经验,确定了5个方面对标任务;各级各单位围绕党建引领、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确定对标任务339项,抓攻坚、求突破,带动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各单位确定的对标任务,由市考核办严格审核把关,修改完善后统一建立《全市寻标对标行动目标任务台账》,逐项拉出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行动扎实高效推进。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目标的确定,固然要实事求是、量体裁衣,但更要有向先进叫板,与优秀比拼的志气和勇气。为进一步拉高学习标杆,激发赶超劲头,泰安市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设“寻标对标、争先进位”专栏,组织各单位分期分批公开亮标亮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电视台登台亮相,找差距、谈思路、讲打算,定准目标攻山头,咬紧牙关拔钉子,立起了比学赶超的标杆,亮出了创先争优的士气。

加速达标

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纵观先进发达地区,最关键的是建立了一整套高效实用的制度机制。泰安市引导各单位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在学习借鉴对标单位新理念、新机制上持续用心用力,刀刃向内、破旧立新,实施制度流程重构重塑,着力打造手续最简、成本最低、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制度流程体系。今年9月份,泰安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流程再造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的实施意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行政审批服务、考核评价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构建起“1+6”制度体系,营造了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动能活力。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经验学的再好,如果不聚力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都是镜花水月。泰安市委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会精神,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在狠抓落实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5个重点工作小组、2个指挥部,对72项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插红旗”考核,引导全市上下聚力狠抓落实,全面对标学赶。组织开展“七赛七比”活动,分层次搭建重点工作、县市区和功能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四个擂台”,同台竞赛、相互打擂,干事创业的劲头持续高涨,啃下了一批难啃的硬骨头。擂鼓石大街打通有序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全面铺开,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招生……

抓落实,必须要见成效。寻标对标、争先进位的成效体现在哪里、怎么去衡量,是各级各单位普遍关心的焦点。8月12日,泰安市委出台《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考核实施方案》,对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推进情况实施专项考核,将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的具体成效体现到服务中心大局上,体现到指标任务完成上,体现到位次排名前移上,综合设置争先进位、特色发展、写实考核和群众评价四类指标,以“看发展和工作成效、看位次前移、看群众评判”为重点,突出考核增量变化、位次前移、社情民意等,全面衡量行动成效,考核结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为进一步压实学赶责任,昂扬干事激情。泰安市推进考核体系流程再造,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考核评价体系流程再造的工作方案》,突出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在奖优奖勤上动真的、来实的,对在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中,工作成效显著、实绩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等手段,真金白银奖贡献,着力树立“以实绩定奖惩、以实干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同时,强化反向约束,对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各单位学先进、争一流、抓工作、促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 通讯员 宋泓霖 肖牧

[责任编辑:张帅、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1秒 | 山东彩车“敲花人”在线答疑:为什么牡丹花是用敲的?

71秒 | 山东彩车“敲花人”在线答疑:为什么牡丹花是用敲的?

10月9日晚上,在彩车安装的过程中,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打造牡丹花的工人师傅叶明德。面对这些花,他难掩心中的自豪和欣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飞阅齐鲁 瞰万山红遍】随手一截就是壁纸!济南九如山枫林尽染红似火

【飞阅齐鲁 瞰万山红遍】随手一截就是壁纸!济南九如山枫林尽染红似火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联合山东16地市区县台有奖征集关于秋景的航拍图片、视频。您的作品除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头条位置推荐...[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