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回头看|重点项目落地难 巨野县发改局:企业自己跑部门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2019-07-25 21:52:07

齐鲁网7月25日讯 7月2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三期回头看特别节目播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做客演播室,针对前期节目曝光的问题,查缺补漏、举一反三。 

节目曝光问题整改进展:

发改1临沂新能源.jpg

针对临沂市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三年无进展的问题,5月31日,省发改委督导组来到临沂市河东区,经确认,该项目已经无法实施。该项目所占用土地将建设金属生态城,目前正在规划中。

发改2新能源.jpg

针对海美新能源汽车项目未落地问题,该企业提出了发展新能源专用车的诉求。截至目前,省发改委已按程序为其年产3000辆吸污车(改装车)建设项目办理了备案手续。关于该项目涉及土地征收补偿问题,济宁市高新区与村民程万昌就土地青苗补偿标准达成一致,目前已补偿到位。

发改3新泰大棚.jpg

针对泰安新泰翟镇农光互补项目土地撂荒问题,督导组邀请省级农业、水利专家一起赶赴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当地组织力量清除拱棚破损薄膜,复垦棚外土地,深翻整理棚内土地。当地将在农业专家指导下,采取修建蓄水池、安装滴灌等措施,确保农作物供水。

发改4维修补偿.jpg

针对滕州采煤沉陷区出现房屋斑裂问题,涉及的西官庄村39户房屋斑裂户房屋补偿款已分两批全部发放到位。6月3日,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采煤塌陷区范围内房屋斑裂问题处理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对斑裂房屋进行清查。

发改6收费通知.jpg

针对泰山科技学院收费不规范的问题,6月1号下午,校方经董事会决议后决定,接受省发改委给出的整改意见,2019级专升本执行2018级的收费标准,即11000元的收费标准。6月3日,省发改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对民办高校明确定价形式、规范收费行为、加强收费监管。

发改7云轨人.jpg

针对济宁“云轨”项目“停摆”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督导组赶到云轨项目龙山站现场,进行实地调研。

发改8云轨.jpg

6月25日,省发改委已将《济宁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9-2024年)》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获批后,将立即启动云轨项目建设,尽早实现通车。 

问政回头看:

2018年10月,省委省政府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指出,“双招双引”抓得好不好,取决于落实得怎么样。项目抓落地、抓推进、抓见效,离不开科学的前期论证,需要严实的工作作风。然而,某些重大项目仍然由于缺少科学的前期论证至今难以落地。

 发改9菏泽.jpg

菏泽市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环氧丙烷项目是“儒商大会2018高端化工论坛”签约项目,合同金额38亿元。该项目同时也是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审批准的“两重点一重大”化工项目。然而,这个项目在菏泽市巨野县落地开工时,却遇到了无水可用的难题。

发改10巨野官网.jpg

对此,巨野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认为,项目现在遇到的问题与前期论证有关,而论证和审批他们只是参与方之一。

发改14穿铁路.jpg

当初设计时的水源不能用,而距离环氧丙烷项目建设地十多公里的位置,是巨野县麒麟湖水库。这里的水源无论从水质和供水量都可以满足环氧丙烷项目的需求。但是,从麒麟湖水库铺设到项目园区的供水管道需要跨越京九铁路线,跨铁路施工需要得到铁路公司的许可。

发改20自己协调.jpg

项目方原本以为接下来,问题的解决会有当地部门跟进,然而巨野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回复说,要企业自己去联系协调,仅凭他们一家部门无法协调其他多个部门。

发改21职责.jpg

前期论证不足,企业遇到问题,需要企业自己联系,自己去跑。这与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有多大差距?

关.jpg

面对这样的提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说到,解决好重大项目的落实推进,省委省政府一直在推进落实。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省委省政府牵头省市联动、专班推进的协调推进机制,对省级的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的优选项目,像儒商大会重大招商活动招引来的项目以及重大的民生项目,由各个部门共同的会商来解决这个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图解丨暑假去哪玩?山东等11地87个5A景区名单来啦,这些景区免费哦

图解丨暑假去哪玩?山东等11地87个5A景区名单来啦,这些景区免费哦

趁青春,去旅行,不辜负美丽,不辜负岁月。[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39秒|济青北线秘密装置首次亮相!隆声带太提神

39秒|济青北线秘密装置首次亮相!隆声带太提神

记者注意到,在应急车道与行车道之间,设置了 一条30厘米宽的坑洼面,一旦车辆驶入,轮胎与隆声带接触发出隆隆声响,同时方向盘颤抖,提醒...[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嗨,山东,是我!》网友建言山东 最期待“山东加油”

《嗨,山东,是我!》网友建言山东 最期待“山东加油”

7月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了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闪电新闻策划推出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44秒|通行更快了!济青北线ETC车道最慢5秒就能通过一辆车

44秒|通行更快了!济青北线ETC车道最慢5秒就能通过一辆车

7月23日晚上7点,济青高速北线经过36小时的封闭施工后,开放通行。这也意味着这条双向8车道的 高速公路,进入正式通车倒计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